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北斗七星与北极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北极星,北斗七星

夏天郊外的夜晚,天空中繁星点点。在一片宽敞的草地上,妈妈带着开开观赏星星。

“妈妈,今天我们老师讲课时说,北极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颗亮星,离北天极很近,几乎正对着地轴。在地球北半球上看,它的位置几乎不变,人们可以靠它来辨别方向。”开开说,“可是,哪颗星是北极星啊?我怎么找不到啊。”

“开开找不到吗?妈妈来教你。”妈妈看着开开说,“要找北极星的话可以先找北斗七星。”

“先找北斗七星?”开开疑惑的问道。

“是啊,北斗七星是我国特有的叫法,七颗星星分别是天枢、天漩、天权、天矶、玉衡、开阳和瑶光。”妈妈给开开解释道,“在西方星座中,它们是‘大熊座’的一部分。因为在它们附近,没有别的星星比它们更亮,因此显得特别引人注目。”

“那为什么找北极星要先找北斗七星啊?您还是没有讲啊?”开开说。

“别急啊,开开。”妈妈看着开开继续说,“这七颗星连起来的形状好像一个勺子一样。你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看去,那里,是不是像一个勺子?”

妈妈指着天空中的北斗七星让开开看。

开开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看去,在漫天星空中,看到了北斗七星。

“嗯,的确像一个勺子。”开开看到了北斗七星说道,“那几颗星连起来好像勺柄。”

“没错噢,开开顺着勺柄再找找看,勺子的‘斗’看到了吗?”妈妈指着天空说,“把那个‘斗’最外侧的两颗星星连起来,顺着连起来的这条线往勺子上面看过去,斗口延伸5倍左右的距离,那里有颗比较亮的星星,看到了没有?”

北极星,北斗七星

“我找找看...嗯,找到了。”开开说道。

“那颗亮亮的星星就是北极星。”妈妈说道。

“这就是北极星啊。”开开看着北极星说。

“妈妈,北极星是一直指向北方吗?”开开问道。

“并不是,其实北极星并不是完全处在北天极正中央位置,北极星和正北方向差不多相差1°,而且北极星并不是静止不动的指向北方,实际上它是以很缓慢的速度在转圈,只是相对其他恒星而言,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而已。”妈妈给开开解释着。

“原来是这样啊。”开开说,“我觉得北斗七星也挺厉害的,没有它们,我都找不到北极星。”

“那是当然啊。”妈妈说,“北斗七星可不仅仅是可以找到北极星,北斗七星还能辨别季节呢。”

“还能辨别季节?”开开有点不太理解。

“当然可以啊。而且,我们中国人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就发现了北斗七星的这个特点呢。”妈妈给开开解释道,“例如古籍《鹖冠子》中就有记载‘斗杓东指,天下皆春;斗杓南指,天下皆夏;斗杓西指,天下皆秋;斗杓北指,天下皆冬。’这就是指出了在不同季节,北斗七星的位置也有相应变化。”

“我国的古人真是聪明啊,真是太让人自豪了。”开开不禁感叹道。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开开学到了不少的天文知识。



【知识卡】北斗七星与北极星

北极星并不是恰好在北天极上,它和北天极还有近1°的距离。我国古代著作《朱子语录》中也有记载“北辰是中间无星处,些子不动。北辰无星,缘人要取此为极,不可无记认,所以就其旁取一小星,谓之极星。”

北斗七星是辨认其他星座的指标,找到它们后,就可以用来找北极星。也因为这个原因,北斗七星中组成勺子‘斗’外侧的天漩、天枢两星,被人们冠以“指极星”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