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到访彗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8-29

彗星,金扫帚,星星 

“开开,我新听到一个谜语,你猜猜看,如何?”心心兴奋地跑到开开面前,希望哥哥能够猜她的新谜语。

“好呀!”开开点头。

“这颗星星不寻常,长长尾巴发着光,好像一把金扫帚,划过夜空就躲藏。打一个……”心心说着谜语。

“彗星呗!扫帚星。”开开早已知晓了答案。

“开开你真聪明。”心心夸赞道。

“虽然对于地球来说,每一颗经过的彗星都像一名访客,早晚要离去,但在太阳系中,彗星的数量可是以百万为单位计算的。”开开解释道。

“太空中有那么多彗星,那我们有没有像登陆月球一样,也去彗星上走一走呢?”心心问道。

“这个我就不知道啦!”开开挠挠头。

“有的哟,欧洲航天局2004年发射的‘罗塞塔’号探测器有一个长达10年多的追星史哟!而它所携带的‘菲莱’登陆器成为第一个在彗星上着陆的人造探测器。”妈妈回答道。

探测器,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木族彗星 

“探测器也追星呀,哈哈!”心心笑道,“那它追的是哪颗彗星呢?”

“‘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简称67P。”妈妈介绍道,“它来自位于海王星外的大型冰质天体带,即‘柯伊伯带’。在那里,天体之间的碰撞会产生较小的碎块,被海王星的引力吸入太阳系,最终受到木星强大引力作用,被捕获成为‘木族彗星’。67P就是一颗木族彗星。与传统外形像土豆的普通彗星不同,67P是一个两侧像两个半球,中间由一个狭窄柱体链接的哑铃。其表面布满了陨石坑和巨石,地形复杂。”

“科学家为什么要选择这颗彗星呢?”开开问道。

“其实一开始,科学家选择的是一颗叫‘维尔塔宁’的彗星,但由于出了一些小问题,导致错过了飞往这颗彗星的机会。于是2004年3月2日,‘罗塞塔’号探测器发射,目标改为‘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罗塞塔’的这趟追星之旅花费了10年多的时间,跑了64亿公里,大约是地球半径的100万倍,相当于往返地球8000次,最终抵达67P彗星。2014年8月,‘罗塞塔’进入彗星的环绕轨道,2014年11月12日,登陆器‘菲莱’成功登陆彗星表面。”妈妈解释道,“虽然之前有很多探测器飞跃过彗星,但是‘罗塞塔’却是所有探测器中第一个环绕彗星飞行,并释放‘菲莱’登陆器到彗星之上的。”

“登陆后,‘菲莱’都做了什么呢?”心心问道。

“‘菲莱’的照相系统拍摄了彗星表面,其中一台钻机对其表面之下25厘米的物质进行了采样和分析,了解了其内部的组成和性质。只可惜,‘菲莱’的主电池只能维持大约60个小时,而由于之前着陆时发生了些意外,导致其降落的位置不能完全晒到太阳,科学家只能看着它的电量耗尽进入休眠。”妈妈回答道。

“啊,好可惜,它是‘死’了么?”心心难过道。

“虽然‘菲莱’可能再也充不满电与我们取得联系了,但是它传回的数据却对科学家意义重大。科学家认为彗星应该是太阳系中最早的居民之一,通过对彗星的研究,科学家们也认为,地球上的水和生命元素,或许都是彗星送来的。彗星中是含有大量有机分子的,这些有机分子都与生命息息相关,菲莱’在彗星尘埃中发现了16种有机化合物,其中4种是首次发现。这些有机化合物被认为是生命的原始组成部分。此外,‘罗塞塔’还首次在彗星核周围的气体中检测到氧分子。”妈妈摸了摸心心的头,说着这次登陆彗星带来的成果。

“也就是说地球生命可能来自彗星?”开开吃惊地问道。

“这只是一种推测。‘菲莱’的成功登陆是太空探索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对彗星的研究,有助于了解太阳系物质的起源、地球的形成和生命的起源。”妈妈点头道。



【知识卡】到访彗星

欧洲航天局2004年3月2日发射的“罗塞塔”号探测器,历经10年多时间,于2014年8月进入“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的环绕轨道,并在2014年11月12日,“菲莱”登陆器成功登陆彗星表面,成为第一个登陆彗星的人造探测器。

“菲莱”的照相系统拍摄了彗星表面,其中一台钻机对其表面之下25厘米的物质进行了采样和分析,了解了其内部的组成和性质。“菲莱”在彗星尘埃中发现了16种有机化合物,其中4种是首次发现。这些有机化合物被认为是生命的原始组成部分。此外,“罗塞塔”还首次在彗星核周围的气体中检测到氧分子。为科学家了解太阳系物质的起源、地球的形成和生命的起源,提供了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