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章鱼能牢牢地抓住东西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章鱼,吸盘,腔室  
  这又是一个令开开、心心感到愉快的周末,因为妈妈带着他们来到了海洋馆,夏天的炎热被海洋馆的清凉舒爽一扫而光。

  “妈妈、心心,你们快看!”开开叫道,“这么大一块景观窗,里面还有那么多水母,好漂亮啊!”  

  “哇!真的好漂亮啊!”妈妈和心心赞叹道。

  “妈妈、开开,你们看这是什么啊?”心心指着另外一边的景观窗说道,“软软的胳膊上面有好多肉肉的圆点。”

  “什么啊?我看看。”开开赶忙跑过去,看了后说道,“这是章鱼,而且那不是胳膊,是章鱼的触手。触手上这些肉肉的圆点,是章鱼的吸盘。”

  “这就是章鱼啊?”心心点点头说,“和我爱吃的章鱼小丸子看着不一样呢。”

  “哈哈~当然不一样了。”妈妈笑着说,“章鱼小丸子又不是真的章鱼。”

  “咦?!”心心惊讶道,“妈妈、开开你们快看,章鱼抓住了一只螃蟹。”

  “真的啊!螃蟹被章鱼的吸盘吸住了,想跑也跑不了啦。”开开说道。

  “开开,为什么章鱼的吸盘能吸住螃蟹啊?”心心问。

  “这个...这个问妈妈吧,我还真不知道。”

  “这个问题啊。”妈妈想了想说道,“这个要从章鱼吸盘的结构讲起了。你们好好听啊,妈妈开始讲了。”

  “妈妈您快讲吧,我们认真听着呢。”开开催促道。

  “章鱼的吸盘呢,有内外两个腔室,外部的腔室是个像漏斗一样的器官,内部的腔室好像一个杵药的臼(音:jiù)窝。当章鱼的触手要吸住螃蟹的时候,漏斗状器官的肌肉会收缩,会使触手上的吸盘变形,以便完美贴合到螃蟹的外壳上,从而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这时候,臼窝里的肌肉开始收缩,使得吸盘的内部产生强大的负压。臼窝肌肉收缩得越紧,负压就越大,吸盘就抓得越牢。”

章鱼,吸盘,腔室

  “原来是这样啊。那章鱼吸盘的吸力有多大呢?”开开好奇地问。

  “这个嘛......基本上与吸盘的大小成正比吧,就是说吸盘越大,吸力也就越大。据说直径2厘米的吸盘,每个都能吸起2000克的物体。”

  “哇!章鱼吸盘的吸力还真是不小呢!”开开、心心感叹道。

  “不只这样呢。”妈妈对开开心心讲道,“章鱼的吸盘不仅能帮助章鱼吸附物体、捕猎,还能够‘品尝’物体表面的味道。科学家们在章鱼的吸盘内,发现了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帮助章鱼了解触手所接触的东西,是不是可以捕捉的猎物。”

  “这么神奇啊!”开开、心心惊讶道。

  “当然啊,而且不止这些,章鱼的智商还可以算是无脊椎动物中最高的呢。”妈妈说,“除了吸盘吸力强、智商高、触手能‘嗅’到味道,这些神奇的能力外,章鱼还能根据所处环境,像变色龙一样改变自己身体的颜色;还可以通过变色、拟态等手段,模仿狮子鱼、比目鱼、海蛇等至少十余种生物呢。”

  “章鱼这种生物也太神奇了吧?!”心心赞叹道。

  “当然神奇了,甚至有些人还怀疑章鱼是从外星来的生物呢。”妈妈指着一只章鱼说,“快看,那只章鱼变色了!”

  开开心心同时高兴地叫道:“哇,真的,太有意思了。”

  

  

  【知识卡】为什么章鱼能牢牢地抓住东西

  章鱼的吸盘有着非常强大的吸力,研究人员根据这个原理,制成了真空起重机。这种起重机把装有吸盘的吊臂对准吊物的光滑部位,就能牢牢地抓住起吊物。用这种起重机,可吊起重30吨的水泥预制板。

  而所谓的章鱼触手的“嗅觉”,可能是章鱼吸盘上的某些感觉细胞能够感应许多无脊椎海洋生物(例如:螃蟹、贝类等)释放的作为某种防御机制的特定化学分子。章鱼吸盘表面的感觉细胞中,具有能够接收这种化学分子的接受器,能够触发捕食信号,当章鱼腕上的吸盘表面接受到这种物质,就会立即试图缠绕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