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空巴士:新一代载人飞船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太空巴士,神舟,新一代载人飞船 

  “开开、爸爸,你们两个在看什么呢?”心心走进开开的房间,发现开开和爸爸正在电脑前聊着什么。

  “哦,我在和爸爸聊‘太空巴士’。”开开回答道。

  “太空中的公交车?又是你看的哪个科幻动画片里的东西吧?”心心兴趣不高地说道。

  “当然不是。我说的是我国的载人飞船。”开开否认道。

  “神舟吗?”心心再问。

  “不是哟!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虽然是试验船,但对比神舟更厉害,不然怎么能称为‘太空巴士’呢。”开开自豪的说。

  “哦,这个‘太空巴士’有多厉害呢?”心心好奇地问道,“像飞机一样,载着旅客去外太空遨游吗?”

  “哈哈,那就真成了科幻片的情节了!”爸爸笑道,“2020年5月,我国成功发射并试验成功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与载人飞船老大哥神舟飞船对比的话,飞得更远、功能更强、用途更广,舒适度、智能化都更进了一步。”

  “能飞去月球吗?”心心好奇道。

  “可以的。相比神舟飞船,新飞船可以飞得更远。不仅可送航天员往返空间站,还能实现38万公里外的载人登月,甚至去更远的星球探险。”开开介绍道,“新一代载人飞船之所以能飞得更远离不开其引擎‘胖五B’火箭,也就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胖五B’火箭可以将22吨的飞船送到近地轨道,嗯……,相当于10辆小轿车的重量呢!”

  “既然是载人飞船,那肯定能坐人吧?”心心再次问道。

太空巴士,神舟,新一代载人飞船 

  “那是当然啦!新一代载人飞船可是个大个子,身高近9米,最宽处约4.5米,体重超过20吨,每次可运送6-7名航天员,对比‘太空专车’的神舟,新一代载人飞船那可是名副其实的‘太空巴士’。”爸爸介绍道,“除了个头大外,新一代载人飞船更加安全和舒适。它的外形是倒锥形的,倒锥形空气升力更大,能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返回时依靠空气阻力减速,更加平稳、精准地降落。考虑到重新进入大气层,巨大摩擦力产生的热量会对航天员产生威胁,设计人员专门给返回舱穿了两件由新型金属材料和耐灼烧的新型轻质防热材料制成的衣服,隔热、防热效果更好,关键还可拆卸复用,安全又经济。说到航天员生活居住的返回舱,其空间更大,后续没准儿还会打造娱乐区、餐厅和洗手间,这样航天员执行任务的环境就更加舒适了。”

  “哇,这样的太空之旅感觉还挺不错呢!”心心笑道。

  “没错,新一代载人飞船的系统更聪明,不仅能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还能记住要去的目的地,并自主选择道路,获得最安全、最短的轨道。其‘记忆系统’也做了升级和优化,将数据保存在飞船的‘黑匣子’当中,为以后家族成员提供数据参考。”爸爸补充道,“以往的太空飞船要么运送物资,要么乘坐航天员,而新一代载人飞船则既可以成为‘太空巴士’也可成为‘太空货车’,是不是更厉害呢?”

  “飞船飞得更远、更安全、更聪明、更多功能。我相信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一定会发展壮大,到时候在火星建造基地绝对不仅仅是出现在科幻片中。”开开信心满满地说道。



  【知识卡】太空巴士:新一代载人飞船

  2020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运送近22吨重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进入太空,并对新飞船气动热防护、高速再入控制和群伞回收等关键技术进行飞行验证。虽然距离正式版飞船尚有一定距离,但对比神舟飞船而言,新一代载人飞船更先进,被誉为“太空巴士”。

  新一代载人飞船是中华民族百年“飞天梦”中的一环,它不仅仅可飞往空间站,还可飞到月球,甚至进行更远的深空探测。新一代载人飞船高9米,最宽处约4.5米,重量超过20吨,每次可运送6-7名航天员,外形为倒锥形,可在重返大气层后,更加平稳、精准地降落。考虑到巨大摩擦力产生的热量,设计人员对隔热、防热等安全方面做出了升级,使得航天员在返回时更加安全。其返回舱空间更大,提升了航天员执行任务时的环境舒适性。新一代载人飞船不仅系统更先进,还可以根据用途在“太空巴士”和“太空货车”间切换,既可搭载航天员也可运送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