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营养丰富的鲜枣

2013-10-30 18:20:20

营养丰富的鲜枣

□ 国家高级营养师 杨俊琴

 

关于枣的营养,不少书里都有介绍,但那大多说的是干燥过后的红枣,而非鲜枣。鲜枣作为应季的水果,不仅脆、甜、水分高,所含营养与干枣相比也不遑多让。

维生素C含量高  维生素C的好处我们多已了解,其不仅可预防牙龈出血、抗感染、抗癌,还可防过敏、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还能够协助分泌肾上腺皮质素。当人处于压力中时,体内会自动分泌肾上腺皮质素,用以适应外部的环境。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得知,每100克鲜枣中维生素C含量为243毫克,而每100克干枣的维生素C量为14毫克。其他水果中,桔子、苹果、梨中的维生素C含量远不及鲜枣,声名远扬的猕猴桃也只能屈居鲜枣之后。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个健康成人一日维生素C的需要量是100毫克。可见,若每天吃一两把鲜枣,就足以补充一日所需的维生素C

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鲜枣含有钾、镁、钙、磷、铁、硒等矿物质。其中钾能增强肌肉的兴奋性;镁可抑制神经的过度兴奋;钙和磷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铁能缓解贫血症状;硒可提高人体免疫力等。适量摄入这些营养成分,对人体十分有益。

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  鲜枣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抗过敏等功效的类黄酮,消炎、防癌成分芦丁(多存在于芦笋中)。还含有熊果酸、齐墩果酮酸等皂甙类物质和多糖类物质,它们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脂质代谢、抑制肿瘤等作用。

不过,不管营养价值多高的食物,都要适量。鲜枣也不例外,每天吃一两把即可,最好不要超过20颗,这是因为枣中含糖量高达20%30%。建议吃完枣后,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免能量摄入过多,引起肥胖。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控制。

吃枣时要细嚼慢咽。这是因为枣皮中含有大量的不溶性膳食纤维,需要慢慢咀嚼,否则不易下咽。而且,尽量在睡前不要吃,否则容易出现烧心、反酸的现象。

建议大家把鲜枣当做水果,用于上午下午的加餐。

24360

>>温馨提醒

补血,别依靠枣

说到补血,大枣总被推出来,其实大枣补血效果差,不论是干枣还是鲜枣。

首先,大枣中含铁量不高,尤其是鲜枣。据食物成分表查知,每100克鲜枣中含1.2毫克,还不达总需要量的1%

而且,大枣中的铁是植物性的铁,呈三价,这种铁的吸收率很低,还不足1%。虽然鲜枣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帮助三价铁转化成易被人体吸收的二价铁,但效果也没有瘦肉、动物肝脏来的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