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种子”选手让你更聪明

2014-10-18 13:28:37

种子选手让你更聪明

█ 国家高级营养师 黄建勋

 

 

小学语文课本上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世界上什么东西的气力最大?回答众说纷纭,有的说大象,有的说狮子,有人开玩笑似的说是金刚。结果,这一切答案完全不对,世界上气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种子。

一颗种子的力量怎么可能称得上是最大气力?这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然而一颗种子能够迸发出来的力量,真的能超乎我们的想象。它能把紧密、坚固的人头盖骨完整地分开;能把压在它身上的石块顶到一边;它会绕过曲曲折折的石块缝隙,顽强挺拔而出;有的则能孕育成一棵参天大树,屹立大地千百年。

种子不仅有力量,也富含营养。

相比于食草动物猪、牛、羊等来说,从鹦鹉到人,聪明的动物都会吃种子。种子是孕育生命的摇篮,含有一个生命出现的必需营养物质,包括必需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E和蛋白质等。尤其是坚果类的食物,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大,有调节血脂、提高视力、补脑益智等功效,对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链接:

吃坚果的小妙招

坚果要经常吃,但是要注意控制每次食用的量。可以把各种各样的坚果放在一起,每种坚果都要焙干,然后用豆浆机把它打成粉,装进密闭的瓶子里。吃的时候不能过量,一次两勺就足够了。除此之外,这种什锦坚果粉还可以放进汤里、粥里,或者配着面包一起吃。这样吃不仅可以一次吃到多种类的坚果,同时,还有利于身体全面吸收各种营养。

种子营养如此丰富,食用这些种子类的烹调油(如葵花籽油)也能同样得到所需营养素。

但是,有些人因此认为植物油比动物油健康,多吃有益,这是个误区。每克动物油和每克植物油产生的热量其实是一样的,都是9大卡。种子类的烹调油吃多了也会引起热量过剩。因此,一定要注意量上的控制,对于大部分人还是建议每天保持在2530克。

 

 

我们通常将种子分为油脂类种子和淀粉类种子,它们对我们的健康都非常有意义。

油脂类种子,如核桃、榛子、杏仁、松子、腰果、花生、葵花籽、西瓜子、南瓜子等,所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像ω-3DHAEPA)和ω-6(γ-亚麻酸)都为人体所必需。同时,这类种子的油脂含量也不低,大都在4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50%以上。 

而淀粉类种子,如栗子、莲子、银杏、芡实、薏米、红豆等,主要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含的必需脂肪酸较少。

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粳米、花生、黑芝麻、黑扁豆、薏米等,来煮粥或者打成米糊,作为早餐或者晚餐的主食来食用,不仅营养价值丰富,保健功效也比较高。这些食物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如铁、锰、锌、硒及维生素E、维生素A原,它们大部分具有抗氧化、抗疲劳,调节身体功能的作用。这样的一餐也符合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所倡导的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理念。

而油脂类的种子食物,是餐间零食的最佳选择。因为,两餐之间会有饥饿感,却又不能补充大量的食物,否则将会影响下一餐的正常进食。但是,补充的零食还要含能量高,有效地满足人体的需求。这样一来,除了水果和酸奶外,种子里的坚果就是最佳选择。

在这里,我也建议人们做凉拌菜时,可以放上20克左右的坚果碎粒。这样既能提高菜肴的档次,又能在不经意间摄入人体必需营养素。不过,脂类食物每次食用量不宜超过100克,粗略计算,一次食用量以自己一手能抓到的一把带壳的坚果为宜。坚果食用过多,油脂摄入增加,能量不能被机体完全利用,就会蓄积下来,转化为脂肪储存于皮下组织,容易引起超重和肥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