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速效救心丸,不仅仅是“救心”

2015-04-21 15:31:10

速效救心丸,不仅仅是救心

□ 执业药师 方 健

 

31330

 

影视作品经常出现这样的镜头──剧中的主人公常因突发事件引起情绪异常激动,一时欲喊不能,欲动不得,跌落在沙发上,一只手捂在胸前,另一只手从口袋或急救盒中取出药片或药丸塞进嘴里……刹那间,疼痛顿消。在很多人眼里,这种救命的药物就是速效救心丸

尽管速效救心丸知名度很高,但它却又带有神秘色彩,因为它是我国第一种规模化生产的中药滴丸制剂(1982年),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目前仅有的3种国家级机密的中成药之一(另外两种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速效救心丸的配方、工艺均在保密范围之内,所以我们只能知道它的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其他具体成分还无从知晓。川芎味辛,性温,有行气开郁、活血止痛的功效,是最常用的活血化淤中药之一。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川芎能减少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担,直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改善急性心肌缺血缺氧。另一种主要成分冰片是龙脑香科植物龙脑香树的树脂加工品,现代多用樟脑、松节油等用化学方法人工合成。冰片味辛苦,性凉,入心肺经,具有开窍醒脑、清热止痛的作用。

    速效救心丸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作用迅速、显著、持久而著称,在改善患者心功能、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微循环、保护心肌细胞等方面都有良好效果,且由于滴丸特殊的服用方式——舌下含服,对人体副作用很小。而随着临床应用的深入以及现代药理毒理学的发展,除了救心,速效救心丸在非传统领域的应用屡见报道。

 

小贴士

如何正确服用速效救心丸

剂量:在服药时应该遵循从小剂量到大剂量的原则,尽量避免药物剂量过大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因此开始时剂量宜小,一般以4粒为宜,该药在含服5分钟后开始起效。若服药10分钟后症状仍不缓解,可酌情再服4粒。

姿势:在服用此药时应尽量选择坐姿,这样做可以使心回血量减少,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缓解病情。患者平卧或站立时服药,均会降低药物作用效果。患者站立服药时,因身体血管的扩张,会引起血压的降低,很容易造成昏厥;而躺着服药时,由于心脏的位置较低,致使心脏贮血量增多而加重心脏的负担。因此心绞痛的症状反而不易控制。

不适宜人群:服用过量速效救心丸可能引起患者出血的不良反应,故应慎用,尤其是月经过多的女性或孕妇、过敏性紫癜、外伤出血等患者须慎用。由于速效救心丸有降压的作用,对于低血压患者,用药后可能产生眩晕等症状,因此最好不用。对麝香、冰片过敏的患者更要慎用。速效救心丸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在与华法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肝素等西药抗凝血药合用时,要注意是否有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皮下出血、月经出血明显增加等,如有以上情况,应减量或暂停使用速效救心丸。

    注意:若含服时感觉药品的凉麻感以及苦辣味消失,则很可能已经失效,应该换新药服用。为了防止其失效,速效救心丸在使用后应及时盖好瓶盖,并将其放在避光防潮、防热的地方。

 

治疗偏头痛、急性胃痛等疼痛

速效救心丸长于活血行气、祛淤止痛,因此能用于偏头痛、胃痛等疼痛的治疗。有临床研究报道速效救心丸治疗偏头痛效果显著且起效快,这可能是因为速效救心丸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微循环,使血流量和血流速度增加,同时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调节血液黏稠度,使血小板聚集力、吸附力下降,故而对偏头痛、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均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尤其对血管性头痛疗效较佳。另外,速效救心丸对胃及十二指肠疾患引起的急性胃痛有明显的止痛效果,其起效时间短,与山莨菪碱疗效相近。临床有报道证实,速效救心丸与山莨菪碱在治疗急性胃肠痉挛性腹痛方面无显著性差异,但速效救心丸起效时间快且无副作用。

 

治疗带状疱疹

有论文报道,20余例疱疹患者经速效救心丸内服外敷治疗后,全部痊愈,疼痛完全消失,水疱干涸、结痂,取得了显著疗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川芎、冰片具有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减轻患者疼痛,促进皮疹消退,缩短病程,防止继发感染的发生。

 

联合京万红软膏外用治疗压疮

    临床有京万红软膏联合速效救心丸治疗Ⅱ、Ⅲ期压疮的疗效观察,将20颗速效救心丸置于消毒碗中研为细末,挤入1支京万红软膏,调成糊状后均匀涂抹在无菌纱布上,敷盖于创面,再加一层无菌敷料覆盖包扎伤口。压疮是瘫痪、昏迷、恶病质及其他病情危重、长期卧床的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医学上叫做褥疮,处理不当会危及生命。京万红软膏联合速效救心丸治疗压疮效果明显,能使创面快速结痂。两种药品取材容易,价格低廉,具有经济、便捷、有效的特点,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