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媒体视点

蝌蚪之夜科学沙龙——“让子弹飞”精彩回顾

来源: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

11月3日下午2点,由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协办的2015年第三期蝌蚪之夜科学沙龙——“让子弹飞”在北方射击场热烈举行。这次沙龙跟以往不同在于,观众不仅能获得嘉宾的精彩分享、和嘉宾及时互动,还能亲身体验真枪射击的酣畅淋漓,亲自参观轻兵器博物馆来大饱枪械眼福。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瞿雁冰、《轻兵器》杂志副主编魏开功、《舰船知识》杂志副主编苏明三位专家嘉宾到场,和大家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军事科学时光。


军迷齐聚第三期蝌蚪之夜军事沙龙

刚下大巴,军迷们不顾路途遥远迫不及待地奔向射击场,想要第一时间感受95步枪的真实效果,这对其中大多数人来讲,都是平生第一次触摸真枪。领证入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每位沙龙的观众都体验到了荷枪实弹的射击效果。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军迷小杨说:“虽然子弹数量有限,但是我们依然体验得十分开心。从枪口喷射出的火焰,从枪身上留有的火药燃烧的温度,从在空气中弥漫的硝烟味,无一不在提醒我们手里拿的可是‘真家伙’!”另一位军迷说:“聚精会神的瞄准尚且不易,可想战场上要打中敌人有多么困难。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抗日)神剧有多么的不真实。”

 

射击馆外观

 

射击证

女孩子在进行射击体验
 

留作纪念的靶纸
射击体验完毕,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众们又来到位于射击馆旁边的轻兵器博物馆参观。该馆藏有各式各样不同年代的轻武器,从间谍专用的钢笔枪到火箭筒应有尽有,还有详细的武器拆解和介绍以及弹道演示模型。讲解人员生动的描述更让军迷直呼过瘾!
 
 

工作人员带队讲解

 
 
 

军迷们专注围观
 

 
轻武器博物馆馆内藏品

参观结束后,我们的沙龙分享会才正式开始!经过一番体验和参观,大家热情高涨,嘉宾和观众之间没有丝毫的生涩,分享会内容专业、气氛热烈。
 

 
首先由魏开功老师讲述了轻兵器的发展历程,他将轻武器的发展史分为四个阶段:点杀伤、面杀伤、点面杀伤和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系统。

 

魏开功老师在介绍轻武器的发展历程
传说中独自打车赶来的国防生
认真听讲的观众
接下来,瞿老师接着魏老师的话题,讲述了国外和国内的单兵作战系统的相关知识。他指出未来武器的发展方向一是要求一个扳机可以控制两种武器系统,二是要通过火控系统提高设计的精准性。并以美国OICW步枪为示例引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模块化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并表示此系统已经研发成功并下发至部队测试。他认为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在未来战争将会作为一种选择。

瞿雁冰老师在讲单兵作战系统

 
其中还有记录者在忙碌不停
最后,本次沙龙的嘉宾兼主持人苏明老师用一组AK74的GIF动图和互动问答为我们讲解了枪械的构造和子弹击发原理,并通过俄罗斯军队在车臣战场和叙利亚战场广泛使用步兵战车以及各种车载武器等生动的动态案例提出未来战场需要多兵种协同作战。

 

苏明老师通过动图讲述创伤弹道学

 
听起来蛮开心的
 
这应该用入迷形容了吧?
沙龙现场
打靶成绩在7环以上的观众举手示意
军迷倾听嘉宾讲解



现场观众和苏老师互动问答


本次活动现场的气氛可谓热烈非凡,台上三位专家讲的兴致勃勃,台下众多军迷更是听得津津有味。怎奈时间飞逝,转眼到了射击场下班的时间,虽然分享会暂告段落,但是我们的线上交流并没有结束,观众和嘉宾依然在微信群里互动感兴趣的话题,并分享各自的心得和图片。 
长夜会降临、科技永不息,至此,第三期蝌蚪之夜科学沙龙—“让子弹飞”活动在众多军迷意犹未尽的情绪中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guoxin]
0
分享到: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