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兴趣圈  >  农业天地  >  农业知识

土壤中神秘的“太岁”

来源:
    据史料记载,“太岁”是古人假定的一个天体,和岁星(木星)运动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太岁”到了哪个区域,就在相应的方位地下有一块肉状的东西,这就是“太岁”的化身,在这个方位动土就会惊动“太岁”。这就是“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由来。
    中 国人一般都知道“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这句话,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太岁”是何物?“太岁”到底是什么东西?据专家介绍,太岁是一种黏菌,是介于原生生物和 真菌之间的一种原生质生物,既有原生生物特点,也有真菌特点。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之为“肉芝”,并称其为“本经上品”。在自然界中,植物、动物和真 菌都有着共同的祖先。它们是由几十亿年前一种原始的鞭毛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专家认为“太岁”是个粘菌复合体,它的细胞结构和原始的鞭毛细胞的结构非常相 似,不同的是这种细胞不含光合色素,它处于生命演化的一个岔道口上,左拐就会发展到植物界,右拐就会向动物界发展,原地不动就变成了像蘑菇灵芝一样的真菌 类。
“太岁”全貌
翻开的“太岁”
    专家现在把太岁这种生物叫做原生质生物,认为它处于生命的原始状态,它们是由几十亿年 前一种原始的鞭毛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太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古生物活体标本,是“人类和一切动物的祖先”。研究发现,“太岁”生命力极强,具备 自身修复能力,体内含有高度抗腐化和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古籍《山海经》称“太岁”为“视肉、聚肉、肉芝”,描述它“食之尽,寻复更生”。秦始皇苦苦寻觅的 长生不老的灵药可能就是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