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保守秘密让人精疲力竭--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为什么保守秘密让人精疲力竭

(科学播报) 0:00/0:00
曲目数: |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2-05 浏览数:
简介:

今天我们讲一段关于保守秘密的故事。从小到大我们总会因为很多事情,需要帮朋友或者为自己保守一些秘密,但是保守秘密的过程却很麻烦,总是觉得特别难熬,甚至为此有些精疲力竭。这是为什么呢?

近期,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心理学家迈克尔·斯莱皮恩(Michael Slepian)和同事们就做了一项相关的研究,他们把研究结果发布在了《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

 

在具体分析以前,研究人员明确了“保守秘密”的定义,认为这是一种想要隐藏某种信息的意图,不管你最终有没有将这种意图付诸行动,它都真实地出现在了大脑的思维中。这会使我们觉得自己不真诚,从而伤害到自己,即使独处时也是如此。

 

而在斯莱皮恩和他同事们的研究中,涉及了6项不同的案例。他们通过网络调查了1200位美国网民,同时还有312位在纽约市中央公园野餐的市民。调查内容包括38种人们最常保密的行为或身份特质。

 

其中5项研究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平均每人拥有13种秘密,其中5种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最常见的包括在单身时渴望恋爱;在恋爱或者婚姻关系中出现出轨现象;在涉及性行为时,回避特殊的性唤起场景,或否认使用过相关道具等。

 

被调查者表示,与别人交谈时,他们会主动隐瞒自己的秘密,但在一个人独处时,却会更频繁地回想这些秘密。有时,回想的频率甚至是主动隐藏这些信息时的2倍。而回想得越频繁,就越自责,越觉得自己难以应付,从而出现疲惫和空虚的感觉。

 

令人吃惊的是,主动隐瞒的行为本身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任何不良影响,这也是与研究者长期以来的想法相反的。

 

为此,斯莱皮恩建议,如果你有不得不隐瞒的秘密,或许可以试着冥想,或者通过匿名的方式寻求帮助,从而减少主动回想的现象。

 

实验已经证明,主动隐藏秘密并不会带来明显的身心伤害,沉溺其中,往往比直接隐藏更容易让你引发负面情绪、焦虑甚至抑郁。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