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有迹可循?--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长寿有迹可循?

(科学播报) 0:00/0:00
曲目数: |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2-05 浏览数:
简介:

今天我们讲一段关于长寿的故事。毕竟,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如何延长自己的寿命,更好的感受和体验周围的世界,是每个人都在意的事。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超过100岁的老人大约有40万,但是超过110岁的老人却迅速衰减,要想超过120岁,简直屈指可数。而在现存的记录中,寿命最长的老人活到了122岁零164天。

 

是什么造就了这些超级长寿的老人,他们的生活经验是否能为我们所用,或者他们的身上是不是藏着与生俱来的长寿基因呢?

 

科学家们首先调查了长寿人群的生活习惯和疾病史。他们发现,长寿老人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便进入老年期,也不曾被一些常见的疾病经常困扰,更别提让大家都担忧的老年退行性疾病了。另外,长寿人群的生活更加规律,日常摄入的热量相对偏少,相比爽口的脂肪和肌肉,他们更偏好蔬菜和水果。还有,在真正长寿的人群中,女性的比例远远比男性占优。

 

总的来说,他们一直保持着相对健康的状态,身体器官和机能没有遭受过严重损伤,也没有出现长时间功能失调或者慢性疾病 的问题。

 

这引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到底是因为他们自己的经历恰好躲开了很多被疾病传染的可能,还是他们本身的免疫系统就能更高效地抵御疾病?

 

要想检验这项假设,科学家需要从根源上对比长寿人群的基因之间有什么共同点,与普通人相比他们又出现了什么差异。

 

来自哈佛大学的一位遗传学教授就参与了这项研究,他们在检测了几十位长寿老人的DNA样本后,发现了超过2000个突变。但是这样还不够,因为现有的检测方式只能发现已知突变,如果这些长寿的老人出现了不寻常的极端突变,就可能会被忽略。

 

所以,他们进一步扩大了检测的范围,准备在未来给长寿老人做全基因组测序。

 

随后,科学家可能会收获海量的数据,要想在这里找到有用信息,就像大海捞针。不过,长寿的秘密或许就藏在这些碱基神奇的组合顺序背后。

 

科学家们首先从结构简单的线虫身上动手,他们发现,通过使用抗抑郁药物米塞林,可以成倍地延长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在最佳条件下,科学家甚至把平均寿命只有2周的线虫养到了第4周。

 

在线虫体内,米塞林阻断了与调节血清素有关的信号,从而延迟了与衰老相关的生理变化。其中包括一些关键的基因转录漂移过程,和最终会导致死亡的退化过程。可以说,在成年早期改变这个过程,使线虫的寿命显著延长了。

 

通过研究小鼠以及3226岁到106岁的人类大脑数据,该团队证实了转录漂移现象也发生在哺乳动物中。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