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全景相机--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629_814506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360度全景相机

360度全景相机(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6-29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想必大家一定用过手机中全景拍照的功能,将手机缓慢移动一圈,就可以将目之所及360°的景象全部记录下来。那你是否觉得,这个手机拍出的全景图片很长很长,而且并不是很好地展示图景呢?

  今天我们来聊聊360°全景的最新技术,它能让我们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所拍画面。

  其实早在1840年,一位美国的光学设计师就通过增强曝光时间,使得移动摄像头捕捉全景画面成为可能。然而直到近几年,硬件摄像头和软件图像处理技术的突飞猛进,才使得全景相机真正迎来摄影界的革命。全新的全景相机拥有球形摄像头,可以记录水平360°和竖直360°的视角,这样能够得到具有三维真实感的相片,如果我们戴上VR(虚拟现实)设备观看,还可以自行调节视角,具有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

  那这种360°全景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一台360°全景相机要配备两个或多个摄像头,且像素都要在千万级以上,这样通过视角互补来达到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的环形视角。另一个技术突破就是相机的中央处理器芯片,因为要处理的图像更大,有时还要配备联网的功能,这需要芯片具有高功率的处理能力。还有,因为360°的核心基础是拼接图像,这就需要将各个角度的图片完美融合,只有一个强大的图像处理算法才能够满足这个要求。

  如今,360°全景相机已经开始应用在各行各业。在新闻前线报道、体育赛事直播中都大放异彩,而最振奋人心的是,360°前景相机可以真实再现外科手术情境,让外科学习者更好地学习手术技能。

  希望未来,360°全景相机有更多更好的应用。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