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有听觉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730_836651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植物有听觉吗

植物有听觉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7-30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一直以来,有一种说法认为,美妙的音乐有助于植物的生长,这显然只是一个流传较广的谣言。但是,植物是不是真的具有“听觉”?

  我们知道,声源的振动会引发声波,声波通过我们的耳朵转换为神经信号,传递到大脑皮层,让我们感知到声音。对于绝大部分动物来说,听觉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可以帮助动物们趋利避害。对于人类来说,听觉帮我们实现了创造和使用语言,以及音乐的能力。虽然植物没有耳朵,但植物对声音的一系列反馈,却很值得研究。

  早在2014年就有研究证实,部分植物可以分辨毛虫的咀嚼声,从而释放化学毒素保护自己。另一项研究则发现,部分植物还能感受到蜜蜂发出的特定频率的声音,从而刺激花粉释放。2017年,《生态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来自西澳大学的研究成果。他们猜想,植物虽然不具备我们通常所说的 “听觉”,但是有些特殊的属种却可以通过某种机能,感知水流声,然后朝着有水源的方向生长。

  研究人员做了一项简单的实验:用底部保留不同通道的特殊花盆种植豌豆苗,这些通道分别通向水槽和干燥的土壤。随着豌豆苗的发育,研究人员发现,它的根部会朝向水槽生长。如果将水槽置换为有水的水管,根系也会转换方向,朝另一侧生长。也就是说,无论水源是暴露在外,或者是暗藏在内,豌豆苗的根部都会朝向水源生长,这意味着它能够通过某种方式感知水流声。

  还有一项研究表明,环境里的噪声对于植物也有一定影响。噪声会让它们关闭相互传递信息的通道,失去一部分正常的功能。生物学家们进一步猜测,植物确实可能具备某种微小的器官,从而感知声源的振动。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感知振动的就是植物的叶片。

  当然,除了听觉以外,许多研究也发现了植物还可能拥有视觉、嗅觉、触觉,甚至是记忆。或许,植物和动物之间的相似程度,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还要高。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