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蚊子喜欢O型血,但真的是这样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919_870177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很多人说蚊子喜欢O型血,但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人说蚊子喜欢O型血,但真的是这样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9-19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你是不是招蚊子的体质。

想必大家一定听说过,蚊子偏爱B型血和O型血。难道,蚊子真的有远远看到你,就能辨认出你的血型?

一般来将,蚊子追踪猎物主要靠三种感官:嗅觉、视觉和温度。

首先,蚊子对二氧化碳比较敏感。

当我们在刚刚做完运动或是体力劳动后,我们的呼吸会加快,从而会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会在我们的头上形成一股气流,很容易被蚊子捕捉到。这也就意味着,肺活量大的人很容易被蚊子发现。

除了汗液,人体的汗液中有许多可以吸引蚊子的化学物质。因而,容易出汗的人也容易受到蚊子的青睐。

而在较近的距离内,蚊子的温度感受器就会发挥作用了。研究表明,蚊子喜欢更加温热的动物。只要一点点温度的变化就会引起蚊子的注意。

从上面三点我们可以发现,新陈代谢旺盛的人很容易被蚊子叮咬。而一个平常不容易被蚊子咬的人,在运动后被咬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其次,还有几种特殊的人群也会吸引蚊子的注意。

准妈妈们特别对蚊子的胃口。这主要是因为,孕妇的性激素分泌水平相对较高,新陈代谢也更快,因而对蚊子的刺激会更强。即将临产的孕妇体温较常人高出0.7摄氏度,呼吸量甚至比未孕女性的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对于蚊子来说,它在视觉范围内会更倾向于攻击黑色的物质。这主要由于蚊子趋暗的习性,对于昼伏夜出的它们来说,避光的环境会给它们带来安全感,白日里因为黑色吸热而有更高的温度。因而容易被咬的朋友,可以尽量避免穿黑色的衣服。

所以,从这些分析,我们很容易看出,按血型来分辨自己是不是招蚊子,一点也不靠谱,在它们敏感范围内的温度变化,二氧化碳变化,才是问题的关键。

对了,最后提醒大家一下,驱蚊液和防晒霜同时使用,会增加驱蚊液中DEET的渗透作用,很伤害皮肤。推荐大家在涂抹完防晒霜后,过十分钟再喷洒驱蚊液。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