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有眼睛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919_870182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植物有眼睛吗?

植物有眼睛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9-26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生长在我们身边的许许多多植物,它们有没有可能正在盯着你?近来有多项研究显示,植物可能具有某种类似于人类视觉的感官功能。甚至还有一些研究指出,植物可能拥有和人类的眼睛相仿的特殊器官。

对于植物有“眼睛”的这种猜想,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被提出。当时的科学家认为,在植物的叶片中,可能有一组由晶状体细胞感光细胞组成的器官。当时的多项观察和实验表明,类似于昆虫的眼状斑点这类特征,在某些植物上也存在。但随后由于没有出现进一步的研究突破,这些概念很快就被搁置一旁,直至今天才被重新提起。

2014年,《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科学家发现某些特定植物能够通过改变叶片状态,模仿寄主植物的特征。这些特征包括颜色以及形状,这意味着植物可能确实有某种“观察”的能力。这个间接证据启发了后来的对于植物视觉的研究。2016年在英国的一项新发现证明,一些低级的单细胞植物,例如集胞藻,有着将细胞膜上的光汇聚成像的机能。这种机能的原理和动物视网膜成像的原理极其相似。并且,如果较为简单的植物已经具有这种机能,那么较高级的其他植物也有同样机能的可能性很大。

2017年,来自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小组提出了一种新的实验证据。他们发现部分植物可以合成与形成眼状斑点有关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出现在部分植物内的质体小球上,而质体小球的主要作用是能使叶片变色。眼状斑点则在单细胞植物上起着简单的“眼睛”作用。这个发现将过去的研究成果都顺利地结合起来。研究小组猜测,或许这些植物内的质体小球就相当于单细胞植物具有的眼状斑点,就是一种简单的“眼睛”,并且能够通过某种“观察”改变叶片的颜色。

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植物有眼睛”的直接证据,但是部分植物有某种简易的视觉还是极为可能的。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正在改写我们对于植物器官功能的认知。科学家们下一步可能会逐项检查上个世纪关于植物视觉的那些研究。排除已经过时、错误的部分,理清其中的正确观点,或许能够给今后的研究带来新的启示。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