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自言自语?--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926_87396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人为什么会自言自语?

人为什么会自言自语?(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0-10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我们的内心总是会有许多的想法,当一个人独处时,我们就会想把这些想法对自己说出来。当这个过程发出声音时,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自言自语”。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会自言自语呢?

按照心理学的定义,自言自语是一种“内部言语”。所谓内部言语,即是指我们自己对自己表达想法、画面或者感觉的行为。对于成年人来说,这种行为有助于我们整理思路、制定计划,也能够帮我们控制情绪、调整状态,甚至可以激发我们的创造力。但是,对于内部言语的研究,却是心理学领域的一大难题。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儿童自言自语的行为,这是心理学家研究内部言语最开始的切入点。从上个世纪起,关于这种行为就有许多不同的理论。例如,有人认为自言自语是儿童不擅交流、沟通障碍的产物;随着语言能力的提升,成年人的这种行为则相对少见。另一种观点认为,自言自语是我们在儿童时期的一种思维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能力逐渐转化为不需要发声的内部言语能力,进而带给我们内部言语的各种有利作用。后一种理论得到了其他多项研究的支持,不过这些研究依然停留在心理学实验的层面。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这项研究在神经科学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借助于成熟的医学成像技术,科学家们可以直接观察到言语行为与大脑活动之间的关系。来自英国杜伦大学的研究小组就进行了这样一个实验:让实验者分别进行独白演讲和内心对话,然后观察两种行为进行时对应的大脑活动范围。结果发现,内心对话这种行为会激活大脑中语言系统之外的区域,例如认知系统。这意味着内部言语确实不仅仅是语言能力的反映,更是一种复杂的思维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准确地让实验者进行内部言语行为是这项实验的关键,因此科学家们还需要设计多种实验方法来相互验证。

对内部言语的研究有助于理解人类大脑的多种能力,包括思考、情绪控制、创造与想象力。我们会通过内部言语来回想计划、自我安慰、构建对话情境。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些自言自语的过程中,我们的思维能力因此得到了锻炼。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