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衣是生物还是生态系统?--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121_895011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地衣是生物还是生态系统?

地衣是生物还是生态系统?(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1-28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尽管今天生物学家们已经掌握了各种最前沿的学科理论,但是如果让他们亲自走进一片陌生的森林,仍然会有无数的问题困扰他们。无论是森林或者是其他野外环境,其中都隐藏着各式各样奇特而且复杂的生态系统。在这些系统中,很可能仅仅一种不起眼的生物,就有着改写所有生物教科书的能力。

2016年的一期《科学》杂志中发表了一篇震惊地衣研究领域的文章。我们知道,地衣是一种分布范围很广、存在时间很长的生物。它们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也可以生存,甚至是在地球之外的宇宙中。过去,地衣曾经被认为是一种植物。而后生物学家证明了地衣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它依靠分解有机物获取营养,因此是一种真菌。十九世纪中期以后,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地衣其实是由两种共生生物共同构成:起保护作用的共生菌和提供营养的共生藻。而新的文章则要证明,大部分地衣中还存在着第三个物种——共生酵母。

这个发现源于一项研究的奇怪结果。两种不同的地衣,一种有毒,另一种无毒,可是它们的共生菌和共生藻却是相同的物种。如果按照过去的定义,那么这两种地衣应该是同一品种,但这明显与已知的毒性差异相矛盾。很快生物学家就做出大胆的推测:地衣之上还有其他的共生物种存在。经过五年的研究,美国蒙大拿大学的研究团队确认了这个神秘“第三者”的身份,它是一种称之为“担子酵母”的真菌。这个结果意味着过去我们对于地衣的了解仍然知之甚少,它可以比喻成一种没有骨架的多细胞生物,真菌、藻类等微生物组成一个整体,互利共生,自我繁殖。

从这个角度来说,地衣就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生物,而是一个在特殊环境中运转的生态系统。尽管地衣的学名或者这个词所指代的主体仍然是地衣共生菌,但这种观点可能需要更新。将地衣作为系统来考虑问题,也符合当代生物学研究的趋势,即从对单一个体的研究转变到对整个生态群落的研究。对于地衣的深入了解,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地球上其他的共生物种,甚至可能帮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定义。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