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可能由陆地起源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121_895012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生命可能由陆地起源吗?

生命可能由陆地起源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1-28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生命的起源一直是一个令人着迷的问题。在过去的几百年间,无数的科学家前仆后继试图解答这个问题,但结果并不能令所有人都满意。

一般科学家认为,生命起源于原始的深海。那里有最初的能量、必要的成分和适宜的环境,能够让第一个生命诞生。然而最近,发表在《自然 · 通讯》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却试图推翻生命由深海起源的观点。文章作者是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小组,他们认为干湿交替不断循环的陆地水池才是生命真正的摇篮。这些水池在干旱期可以提供热量令简单分子合成复杂分子,湿润期则可以让分子们不断流动,进行相互作用。在这样的循环之下,构成细胞的物质就会逐步产生。这样的陆地水池通常出现在火山附近,而我们知道,原始火山出现在地球的时间非常早。

这个理论和传统的海洋起源论观点大相径庭。在俄罗斯的一座活火山上,科研团队亲自前往验证他们的观点。研究人员将构成核酸的物质倒入那里的一个热池子中,很快边上就出现了一些特别的化合物。经过进一步的实验,研究人员相信,在这种温度和酸度之下,经历干湿循环,这些化合物就会转变成为类似于RNA的物质。这意味着这个新理论并非不切实际的幻想。从最初的基本成分落入陆地水池,到聚合成为有机化合物,再到干湿循环诞生类似细胞的物质,最终成为生命群落,进而开始演化,这就是一个新的生命起源模型。

尽管很多火山地质相关的研究也在不断支持这个新理论,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个新的观点。首先,在原始海洋之下也有类似的环境和条件,即科学家们称之为“海底烟囱”的深海景观;其次,尽管同样尚未证实,但是深海起源的理论更加完善,并且也有相当多的实验成果支持这个理论;再者,深海环境下能够构成的有机物更为复杂,因此这个理论有更多的支持者。

如果科学家想要在太阳系中找到新的生命,依照海洋起源理论,这个发现更可能出现在冰冻的木卫二或者土卫二;相反,如果陆地起源理论正确,那么布有大量火山、同时也存在水的火星是最佳场所。随着太空探索的发展和各类理论的推进,科学家距离生命起源的答案将会越来越近。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