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也会制造石器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121_895013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猴子也会制造石器吗?

猴子也会制造石器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1-29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过去我们认为,能够制造石器进行使用是人类的一项独有能力,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地方。但是近年来,一些新的发现似乎要使科学家们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在巴西的一个国家公园里就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发生。动物学家们在这里发现,一些野生的僧帽猴会用石头作为它们的辅助工具,用来砸开食物外壳、挖开土壤或者其他一些需要借助工具才能完成的行为。这种现象在其他地区的猴群或者猩猩群体里也有发现,但是巴西的僧帽猴却可以更进一步。这些僧帽猴所使用过的石头和石片都有明显的打磨痕迹。不同于使用石头时产生的自然破裂,这些特殊的被僧帽猴所使用的石头都有着相似的形状和锋利的边缘,符合科学家对于人造石器的大部分定义。

2016年,研究人员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首先,研究人员观察了这些野生僧帽猴的行为,发现它们懂得挑选石头,之后会通过敲击鹅卵石进行打磨。紧接着,研究人员收集了散落的碎片和它们所使用过的石头,进行实验室分析。结果发现,这些石头与过去调查过的猩猩案例完全不同。一些猩猩即使可以在人类的指导下制造出石片,也尚且达不到人造石器的标准,但是僧帽猴的这些石头工具却能够达到。如果猴子也能够制造石器,那就意味着过去科学家们所描述的人类演化过程可能要比想象中的更加复杂。

研究发表之后,来自美国的一些考古学家则认为,尽管这些工具具有人造石器的特征,但是如果把它们与现今已知的最古老的人造石器进行对比,就会发现其实两者之间还是有不少的差异。首先是相比而言,人造石器的体量更大、更加精细;其次,人造石器所使用的石材更为特殊,例如玄武岩等,这比僧帽猴所选择的石英岩要更加致密。法国的一些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发现并不会动摇过去传统的观点,因为这是仅有的一例,而人类的石器与遗址研究有数百个案例;另外,早期人类可以使用石头以外的材料制造工具,并且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制造的技艺。或许后续的研究能让科学家们真正解开关于演化的谜团。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