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可以改变大脑形态--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121_895015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肥胖可以改变大脑形态

肥胖可以改变大脑形态(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1-30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减肥中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但“管住嘴”这一点就成了很多人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管不住嘴”的肥胖人士的大脑形态和健康体重的人相比已经出现了变化,并且,这种变化还会遗传。

在这项研究中,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的学者们对1200位志愿者的认知能力和大脑形态进行了检查,试图解释这些表型和身体质量指数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BMI的增加不仅与认知灵活性降低、视觉空间能力和语言能力下降等有关,而且肥胖群众的大脑形态也表现出典型的“肥胖脑型”。由于志愿者多为兄弟姐妹,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这些神经行为特征与肥胖之间的遗传关系,结果显示,这些表型与BMI指数的遗传相关性为77-89%

研究人员首先收集了志愿者们的BMI指数,随后对他们的各项认知能力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较高的BMI值与这些认知能力均表现出负相关,对视觉空间能力和语言记忆能力的影响尤其显著。也就是说,胖子不仅体重增加,记忆力、方向感、语言表达能力甚至自控能力统统都会下降。

但是,肥胖的“影响力”远不局限于这些“表象”。接下来对大脑形态学的研究进一步说明了,发胖不仅胖在体表的脂肪层上。BMI值的增加会影响我们大脑内的海马体、右脑前额叶皮层以及左侧杏仁核。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的存储和转化,右脑前额叶皮层是调控我们“吃还是不吃”的关键区域,杏仁核则涉及了食物线索对情绪和食欲的反应。BMI值的增加给它们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导致我们失去在美食面前控制自己的能力,产生更加强烈的食欲,从而开始暴饮暴食。

研究人员对这些神经行为进行了行为遗传学分析,发现这些表型与BMI指数之间的遗传相关性高达77%-89%

不过,虽然肥胖直接对我们的大脑造成了影响,但是也有研究显示,运动可以改善右脑前额叶皮层相关的认知表型,增加右脑额叶容积所以,帮助肥胖患者,我们应该考虑更多的干预训练来修改神经行为因素。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