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二上可能诞生生命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211_900144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土卫二上可能诞生生命吗?

土卫二上可能诞生生命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2-11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探索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智慧生命,或者寻找下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一直都是行星科学研究的一个潜在目标。尽管研究的主体是星球本身,但是我们总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人类在宇宙之中并不孤独的证据,或是离开地球的可能性。2017年,卡西尼号飞船结束了她在土星身边长达十三年的探索任务。在诸多宝贵的数据与信息中,有关土卫二的部分令科学家们感到震惊,因为这些线索正在揭示一种我们所期待的可能性。

作为土星重要的卫星之一,土卫二早在十八世纪末期就被科学家发现,但是详细的探测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当时,美国的两个“旅行者”号无人探测器得到了土卫二最初的特写图像和相关数据。然而,由于技术所限,以及探测任务的安排,那一次的调查反而增加了关于土卫二的谜团。科学家对土卫二独特的地表地貌充满疑惑,这也使得后来土卫二成为卡西尼号飞船优先的探测任务。

2004年起进入土星轨道的卡西尼号飞船对土卫二进行了目前为止最为详尽的调查,并且得到了令人惊奇的结果。首先在2005年,卡西尼号拍摄到了土卫二南极的羽状喷流。土卫二被几千米厚的冰层覆盖,由于土星引力的作用使它产生热能,冰层之下会形成巨大的海洋,并且会在南极突起的断层中喷发,这就是羽状喷流。喷流中有一小部分固体会飞出土卫二,进入环绕土星的轨道,形成土星环。这些理论在2008年以后卡西尼号的进一步调查中得到证实。

而最令人兴奋的是对羽状喷流中的物质分析的结果。羽状喷流由冰粒与水蒸气构成。冰粒中包含了某些大分子有机物和化合物,而它们在几小时之前还是海洋中的水滴。这意味着土卫二的海洋和地球的海洋具有相似之处。而其中的水蒸气则含有微量的有机化合物、二氧化碳和氨。可以说土卫二具备了生命诞生的必要材料和维持生命的重要条件,这是其他天体上所不具有的。

但是,生命的起源也是一个尚未真正解决的问题。与普遍认为的海洋起源说对立,近年来也有出现一些关于生命起源于陆地的证据。退一步说,土卫二上也仍然还有许多等待解决的难题。在卡西尼号的任务结束后,科学家已经在着手进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相信将会距离答案越来越近。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