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否真的发生过大爆炸?--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217_901252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宇宙是否真的发生过大爆炸?

宇宙是否真的发生过大爆炸?(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2-17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近年来,许多新的天文学观测数据似乎正在不断地证实过去科学家们对于宇宙起源的理论是正确的,例如其中最著名的大爆炸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宇宙起源于一场大爆炸,之后发生暴胀,宇宙在加速膨胀后涨落的物质构成了我们现在所知的恒星与星系。尽管这些理论能够解释实际的观测数据,但科学家却不应该忽视其中所隐藏的问题。

欧洲空间局发射的普朗克卫星在2013年为人们提供了一张能够反映宇宙初期状况的照片,照片上展示的区域分布模式与暴胀的解释基本相符。这个结果令大爆炸的支持者感到兴奋。但是很快,一些天文学家就指出了其中值得商榷的部分:按照暴胀的理论模型,在暴胀结束之后,宇宙中就会出现暴胀引力波。然而数十年以来,任何观测项目都没有发现这种引力波存在的相关数据。为了做出相应的解释,理论物理学家们不得不一次次地修改他们的理论,这使得这个理论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复杂的理论模型紧接着就带来更多的问题。例如,依据广义相对论,暴胀的发生条件其实并不合理;另一方面,根据量子力学的理论,暴胀会不停地持续下去,并在这个过程中无止尽地产生新的宇宙,而这种多重宇宙的理论用偶然性去解释现象,这显然并不能令所有科学家满意。

如果我们反过来思考,所有已知的数据是否也同样支持与“大爆炸”完全相反的“大反弹”的理论呢?暴胀理论模型所隐藏的问题让一些科学家将目光转向了另一种宇宙起源的假设。理论上,暴胀能够解释的现象,利用与之相反的宇宙收缩理论也能够做到。如果大爆炸不存在,宇宙收缩带来的反弹同样可以塑造我们现在所知的恒星与星系。并且,收缩理论的解释符合广义相对论的描述,不会有量子理论所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

谁也不知道137亿年前是不是真的有过一场大爆炸,直到今天科学家们仍在完善他们各自支持的理论模型。但是,现代物理学的发展还在继续,新的技术方法会为理论物理学家带来更多的观测数据和实验证据,从而帮助他们发现与解决理论中的矛盾,最终找到宇宙起源的真正答案。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