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牛奶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风险--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217_901254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多喝牛奶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风险

多喝牛奶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风险(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2-19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我们从小就被父母督促要多喝点牛奶。乳制品除了能让我们长高之外,对我们的身体还有什么好处吗?

最近的《柳叶刀》杂志上,就发表了一项在21个国家开展,涉及13万人的前瞻性研究。这项研究显示,与不食用乳制品的人相比,每天摄入两份乳制品的人,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7%,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了23%

本次研究来自城镇与乡村流行病学前瞻研究组,研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1个国家开展,除了加拿大、瑞典、沙特和阿联酋,剩下的国家基本都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据世卫组织的数据,中低收入国家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死亡人数占到了全球的82%

研究团队从2003年开始,招募到13.6万名35-70岁无心血管病史,且愿意提供自己饮食信息和其他情况的参与者,进行了平均9.4年的跟踪随访。

研究团队在统计问卷中规定了每份乳制品的量:一份相当于244克牛奶或酸奶、或15克奶酪、或者是5克黄油,从而把参与者的乳制品摄入状况统一化,分成了无乳制品摄入、每日摄入不足一份、摄入1-2份和超过两份的四组。

为了评价不同种类乳制品的作用差异,研究团队也统计了参与者是喝全脂奶、低脂奶还是脱脂奶,喝牛奶、酸奶还是吃黄油奶酪。为了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还对参与者日常饮食的卡路里量、脂肪量等指标进行了统计。

资料统计在今年7月中旬截止,参与者中共有近7000人因各种原因去世,5000多人出现了中风、心梗和心衰三大严重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结合着受试者年龄、吸烟饮酒状况、整体饮食资料、体重等因素,进行了最终的数据分析。

与完全不摄入乳制品的人相比,摄入量最高,也就是每日超过两份乳制品的人群,整体死亡风险下降16%,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23%,中风风险下降33%,但是心梗的发作风险没有明显差异

不管是在乳制品摄入多的欧美和中东、还是摄入偏低的东亚、东南亚和非洲,分析参与者数据的结论都基本相同,所以不存在地区差异。

对只摄入全脂乳制品的人来说,两份以上的群体,比起0.5份以下的人群,主要终点的发生风险降低了29%如果全脂和脱脂产品都摄入,这一数字反而会降到16%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应该鼓励乳制品摄入不足的人增加摄入量,同时,正常摄入乳制品的人群也要注意适量。

虽然这项研究中全脂奶的作用良好,但仍需要更大量的研究和更多的证据。《柳叶刀》配发的社论也表示,不要把一篇论文作为“终极建议”。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