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信号可以用来监测雾气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90927_926614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手机信号可以用来监测雾气吗

手机信号可以用来监测雾气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9-20
分享到:

  

  浓雾天气(图片来源:pixabay)

  为了飞机、轮船以及公路车辆的运行安全,相关的交通运输部门需要实时掌握运行路线及关键停靠点的能见度。为此,这些地方通常都会设置有相应的雾气监测系统,及时进行能见度的判别与安全预警,以避免浓雾造成严重的碰撞事故与损失。

  但是,这些系统往往需要卫星、传感器以及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因而总体来说操作复杂且成本昂贵。另一方面,这些传统监测方法的空间分辨率较低,准确度并不理想。空间分辨率是对监测设备性能的一种衡量指标,即从所呈现的图像上能够分辨出的最小面积。面积越大,识别能力越强,监测效果才会越好。另外,在靠近地面的部分,系统的监测灵敏度也会有所下降,这也造成了一些监测上的难题。

  因此,一些工程师希望设计出一套新的监测系统来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提出,或许可以利用手机信号来监测雾气。信号塔是我们已有的已经遍布各地的基础设施,如果能够运用信号网络来实现雾气监测,那传统方法的各种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信号塔(图片来源:pixabay)

  在某些天气状况下,手机的信号会变得很差。这是因为天气尤其是雾气会影响到信号塔接收信号的强度。微波信号的传播介质是低空大气和地面物体。在雾气出现的前后,由于温度、气压、反射点等影响因素发生改变,信号场的强度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些变化有规律可循,因而微波信号与雾气的这种关系,正好提供了一种新的监测思路。

  研究者在一些地区进行了相关实验,他们收集和分析了该地区的实时信号数据。利用信号的变化规律,研究者能够判断出雾的出现时机。在新方法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地在该地区雾气出现前的一个小时实现了预测。除雾气以外,微波信号甚至能够反映出该地区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情况,这也是研究者之后要继续探索的方向。

  相比传统的方法,这种新的监测系统将会带来三个方面的优势:首先,信号塔已经遍布各地、覆盖面广,利用微波信号进行的监测不需要额外的前期投入,是一种成本低廉的监测方法。同理,这种方法地区适用性强、可以实现无间断的监测,在对于雾气的短期预警上极具优势。最重要的一点,卫星探测需要穿过云层,一些情况下会被高层云所干扰;而新方法不仅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甚至能够区分出低层云与地面雾,实现准确的预测。

  

  卫星监测系统(图片来源:pixabay)

  不过,这种新方法仍需通过广泛且严格的测试才能正式投入应用。但可以确定的是,利用信号分析雾气形成之前的天气变化是可能的。通过监测微小的变化,人们可以对雾气的出现进行准确的预判。从另一个角度上说,能够运用原本已经被信号包围的周边环境,而不是重新建立新的监测设施,这种设计思路也给未来新技术的研究方向带来诸多启发。

  新方法或许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卫星监测技术,但它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手段,使人们能够获取更加准确的雾气预警信息。

  

原创稿件

制作:叶鹏飞

审校:于颖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

参考文献:David, N., & Gao, H. O. (2018). Using Cell-Phone Tower Signals for Detecting the Precursors of Fog.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3(2), 1325-1338.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