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情更重,恶化更快--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200306_942446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肿瘤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情更重,恶化更快

肿瘤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情更重,恶化更快(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3-05
分享到:

  肿瘤患者自身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加之放化疗等治疗造成免疫力进一步低下,因此可以推断,其患病风险更高,预后更差。所以,肿瘤患者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的处境也更加危险。

  2月14日,一项发表于《柳叶刀·肿瘤》的研究,通过对肿瘤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临床数据汇总分析,告诉了我们肿瘤患者在此次疫情中的具体患病情况和病情严重程度。这也是第一项针对肿瘤患者的分析。

  此项分析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截止于2020年1月31日,该研究共收集了31个省级行政区域575家医院的2007例实验室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排除417例缺乏既往病史记录的病例后,研究最终纳入1590例感染病例。

  在1590例感染病例中,共有18例具有癌症病史,癌症患者的比例为1.3%(95%CI,0.6%-1.7%),似乎高于中国的总体癌症发病率(0.29%,根据2015年中国癌症流行病学调查)。

  在18例肿瘤患者中,肺癌是最常见的类型(28%,5/18)。25%的患者(4/16,2例治疗状态不明)最近在一个月内接受了化疗或手术,另外75%的患者(12/16)是肿瘤原发切除后的常规随访患者。

  与非癌症患者相比,癌症患者年龄更大(中位63.1岁vs.48.7岁)、吸烟史比例更高(22%vs.7%)、气促症状更多(47%vs.23%),基线CT严重程度更高(94%vs.71%),但在性别、基线的其他症状、合并症和胸片严重程度上均无显著差异。

  重要的是,与非癌症患者相比,癌症患者的重症风险更高(复合终点定义为入住ICU、有创通气或死亡患者的百分比)(39% vs. 8%,P=0.0003)。当重症终点同时纳入上述客观事件和医生临床判断时,也观察到类似的升高趋势(50% vs. 16%,P=0.0008)。

  此外,近期接受化疗或手术的患者比未接受治疗的患者有更高的重症风险(75% vs. 43%)。在校正了年龄、吸烟史和其他共病等危险因素后,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进一步证实了这些倾向(OR 5.34,95% CI 1.80-16.18,P=0.0026)。

  癌症史是发生严重事件的最高风险因素。而在癌症患者中,年龄是唯一的危险因素(OR 1.43,95%CI 0.97-2.12 P=0.072)。与人们预期不同的是,肺癌患者发生重症事件的概率没有明显高于其他癌症(20% vs. 62%)。

非癌症患者、癌症幸存者和当前癌症患者的严重事件比例(图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

  此外,研究者使用Cox回归模型显示,癌症患者恶化更快(中位至严重事件的时间为13天 vs 43天,P<0.0001;根据年龄进行调整后的风险比HR为3.56,95% CI 1.65至7.69)。

癌症和非癌症患者发生严重事件的风险对比(图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

  这篇研究是已知范围内,首次分析对新冠肺炎合并癌症患者的重病风险进行了分析,提示癌症患者可能有更高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其重症率更高,恶化速度更快。

  因此,研究团队提出了三大应对策略:在疾病流行地区,对于处于稳定期的癌症应考虑推迟化疗或择期手术;癌症患者或癌症幸存者都应该加强个人保护措施;若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尤其是老年或有其他合并症的患者,应加强监测或治疗,优先处理。

  

原创稿件

制作 曾子芹 西南交通大学

审校 魏潇 中山大学神经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参考来源:

[1] Liang W et al. Cancer patients in SARS-CoV-2 infection: a nationwide analysis in China. Lancet Oncol Feb 14, 2020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