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首页  >  直播
中科馆大讲堂:天灾总是在人们将其淡忘时来临——防灾减灾与应急避险
2020-10-23 17:19:47
时间:2020年10月24日(周六)10:00-11:30
地点: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
题目:《天灾总是在人们将其淡忘时来临——防灾减灾与应急避险》
嘉宾:张英(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协辟谣平台特聘专家)
【嘉宾简介】
张英,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协辟谣平台特聘专家,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团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应急安全与减灾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应急安全科普研究与安全文化培育实践者,曾赴京都大学防灾所访问研究,出版专著《防灾减灾教育指南》(2015)《灾害教育课程设计》(2016)《减灾教育研究与实践》(2018)等,主编教材、科普图书多部并获得奖励,在《灾害学》《科普研究》《中国应急管理》《中国减灾》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同时担任北京减灾协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受聘中国科协辟谣平台特聘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专家、中关村展示中心科学顾问、中国儿基会安全教育专家;运营“防灾小卫士”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公众服务,致力通过教育减轻灾害所带来的影响,开展培训、讲座多次,致力提升公众防灾素养,效果良好。
【内容提要】
没有人,还有灾害吗?灾害的发生不能阻止,但是可以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来减轻灾害影响。近年来,突发地震等自然灾害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地震灾害,如何学会与地震风险共处?如何培育安全文化?通过体验、互动与受众交流“地震危害与风险、地震应急避险怎么做、地震预报水平如何、如何识别地震谣言、其他自然灾害应急避险”等科普内容,明确误区;最后,面对灾害我们怎么做?介绍防灾安全管理实务。就平时准备来讲,应该开展风险分析、隐患排查,在此基础上编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同时,还可以通过动手准备一个应急包、绘制一张防灾地图、召开一次家庭防灾会议等形式来落实。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我们应该明白,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有所“能”,也有所“不能”。但是“房子结实”与否,减灾教育所营造的安全文化都十分重要,我们需要不断地从灾害中吸取教训!
应急科普可以做什么?并不仅仅是告诉你灾害来了怎么躲,发生灾害怎么办,这样理解有些狭隘,而是包括灾害发生发展规律、防灾减灾等知识系统,我们应该从较大的范畴,较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其价值,人们有一定防灾素养之后就能在其日常生活中、在其专业工作中注意存在的这些问题并解决之,如建筑设计与施工、政策制定、科学研究等多方面。期待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全、安心!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分享到: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