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7_1036893_taonews.html
直播
首页  >  直播
高能论坛第2期: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
2020-11-07 13:58:29
报告题目: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
报告人:潘建伟 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
主持人:王贻芳 院士,高能所所长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高能所主楼A214

报告摘要:
通过对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检验,人们发展起来了对量子状态进行主动精确操纵的量子调控技术。作为量子调控技术的系统性应用,量子信息科学—包括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的应用前景日益凸显,有望突破经典技术的瓶颈,为保障国家安全和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战略力量。

报告人简介:
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
潘建伟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利用量子光学手段,他在量子调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他关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多光子纠缠操纵的系统性创新工作使得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成为近年来物理学发展最迅速的方向之一。其研究成果曾多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重大科学事件、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以及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自2000年以来分别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欧盟玛丽·居里杰出研究奖、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欧盟ERC研究奖、国际量子通信奖、兰姆奖、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美国光学学会伍德奖、墨子量子奖、蔡司研究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以及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国内外荣誉奖项或称号。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奖章”。
直播小组
直播小组第一时间为您呈现精彩科学事件。
分享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