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6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资讯  >  生命科学

人类基因将在太空永存

  中国科技网讯(胡利娟)人类基因有望随长征火箭进入太空,实现永久保存。5月22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对外称,由华大基因完成人类基因样本的提取与制备,将通过该研究院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进入太空的“无尽之门”人类基因太空载荷项目(简称“无尽之门”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其目标是实现人类基因在不受人类干扰的宇宙空间中,长期保存和远距离运送,并将为国家基因库的基因存储提供一种新手段。

  第一批参与“无尽之门”项目基因提取的志愿者有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天体物理学家李淼、和“无尽之门”项目发起人陈实等。5月19日,志愿者们完成基因提取,并与华大基因、火箭院等项目参与方代表进行交流,大家围绕“开启无尽之门,遨游宇宙星空”这个主题,分享了对人类未来和宇宙等话题的看法。

  火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批被提取的细胞样本由华大基因制备成基因冻干粉末,并密封于特制的微型隔热防辐射基因保存舱体内,在不影响其他航天器工作的前提下,择机随长征火箭末级进入中高轨道长期运行。在特定任务条件下,基因舱体也有机会进入行星际空间,成为一个“太空漂流瓶”。

  目前,有机会直接去往太空旅行的人并不多,而把个人的基因送入宇宙,甚至化为“太空漂流瓶”去往更遥远更广袤的空间,将有可能成为一种有面向大众的,实现个人太空“存在”和“旅行”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经过我国生物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人类基因在太空中长期保存和远距离运送的设想即将在“无尽之门”项目中成为现实。

  据了解,作为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前沿机构,华大基因与火箭院联手启动“无尽之门”项目,是航天技术和生物技术两大尖端领域的一次跨界合作,也将为两个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一份新的动力。

本文来自:中国科技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27_4956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