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6_724595_ext.json
人类目前能准确预报地震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人类目前能准确预报地震吗?

来源:科普中国

  1975年2月4日,我国地震工作者成功地预报了发生在辽宁省海城、营口地区的里氏7.3级强烈地震。这次的地震预报相当准确,误差仅一两小时。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对地震的成功预报。那么,人类目前能准确预报地震吗?

  世界地震预报研究是从20世纪60年代才开始的。中国自1966年邢台地震以来,广泛开展了地震预报的研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曾经不同程度地预报过一些破坏性地震。

  1975年,中国成功预报了2月4日发生于辽宁海城的里氏7.3级强烈地震,并在震前果断地采取了预防措施,使这次地震的伤亡和损失大大减少。但是,目前地震预报仍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在国内外都处于探索阶段。利用现有的方法观测到可能发生地震的各种现象,都呈现出极大的复杂性。因此,做出的预报,特别是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主要还是依靠经验。

人类目前能准确预报地震吗?

  现阶段,中国地震预报的水平和现状是:对地震前兆现象有所了解,但远远没有达到规律性的认识,同时,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对某些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报;对中长期预报有一定的认识,但短期、临震预报成功率还很低。

  如今,社会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地震谣言,其实地震预报发布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中国的地震预报发布实行 “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因此,面对地震谣言,我们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播。

人类目前能准确预报地震吗?

日本的地震预警系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焕君]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精彩推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