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9_4504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热饮杯盖有毒?

前段时间在网上流传着热饮杯盖有毒的传言,让很多人对外卖纸杯装的热饮望而却步,真的有如流言传说的那般恐怖吗?

平常,我们在外面买到的奶茶、咖啡等热饮,所用的杯盖到底是什么材质做的呢?其中有什么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吗细心的朋友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杯盖不管是黑色、白色或其他颜色,都会标有三个带箭头的循环三角形,里面还有个数字“6”,那么这个数字代表什么呢

其实,这个数字是塑料制品使用的塑料种类标准代码。我国对其一共有七种标准代码,分别用1到7来代表。其中热饮杯盖上的数字标志“6”代表的材质是聚苯乙烯。由此看来,我们平日里所看到的带“6”的热饮杯盖,就是聚苯乙烯材料制作而成的。

那么,聚苯乙烯又存在怎样的问题呢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是苯乙烯单体经自由基缩聚反应合成的聚合物,它的优点是轻质、高强度、成本低,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中,如用来做泡面盒、发泡快餐盒、杯盖等。由于其生产工艺简单,原料来源丰富,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广泛在生产与使用。不过该材质不能用于微波炉加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质,并且也不能盛装强酸、强碱性物质,不然同样会释放出对身体不好的化学物质,像一些朋友平常爱喝的柳橙汁,就不宜用它来盛装。

网上有传言说“6号杯盖遇热放毒”。其实,关于“6号杯盖遇热放毒”的传言,依据是聚苯乙烯制作的杯盖受热后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而苯乙烯单体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给予的评价中是2B类致癌物,所谓的2B类是指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的物质。其实6号材质的杯盖耐热温度是90℃,而我们冬天热饮的温度通常能够手持,且基本不会超过口腔所能承受的范围,也就是说这个温度只有60℃左右,是很难达到聚苯乙烯的稳定性耐热上限的,所以消费者不必那么担心。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1]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19_45049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