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9_4504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为什么亲人不可以直接输血?

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亲人之间直接献血的催人泪下的桥段。其实,这种事情在现实中根本就不可能发生。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我国统一由血站采血和生产血制品,医院没有采集和生产血制品的资质和能力。就算医院能采血,采集的不是全血,而是血制品。

现在正规采集血液之后都会经过检验、离心、分装等环节,制成成分血才会用的,有红细胞悬液、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等等。输全血的缺点很多,不但浪费,而且容易产生过敏和排斥甚至造成死亡等严重后果,早就被现代医学所淘汰。

因此,无论如何都不会用刚抽出来的血给任何人输的。如果需要的血型在血站存量充足,那医生会就先给病人抽三管血进行合血做检测,分别是血型鉴定、输血相容性检测、交叉合血。根据病情需要,输血的紧急程度分为普通、紧急和火急。普通级别会做完所有需要的相关检测,火急是只定血型,直接输同型血,紧急跳过了部分检测。

然后,医生会打电话联系血站取血。如果血库存量不足,那就只有让同血型的亲属献血,拿着献血的证明才能优先取到血。

作者:山风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1]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19_45049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