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9_4505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挤疙瘩危险吗?

  文/京虎子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小的时候,嘴唇上边或者鼻子上突然长个包,然后形成一个白头的脓包,这是脸呀,太难看了,用手一挤,破了,脓流出来了,完事了。那儿还有一个,再挤。

这样的脓疙瘩是因为细菌感染后身体的防御功能在起作用,把细菌局限在疙瘩里面,3到7天后就会结疤脱落。如果挤破的话,就会发生如下的情况:挤破了疙瘩,脓流出来了,流进其他毛孔,就会出现新的疙瘩。如果你的手太脏,把疙瘩挤破了,手指上的细菌就进去了,可能导致感染加剧,疙瘩愈合的时间久,而且有可能留下永久性疤痕。

更危险的是危险三角区。小时候脸上有个疙瘩,老妈总要端详一下,如果位置合适的话,就开始恐吓了:不许挤,危险三角区!知道吗?千万不许挤、抠。

所谓的危险三角区是在鼻梁和两个嘴角之间的区域,之所以危险是可能出现逆行感染,从这个区域进入脑部,导致海绵窦血栓、脑膜炎、脑脓肿等疾病,严重的后果有瘫痪、失明甚至死亡。危险三角区与海绵窦血栓的关系早在1852年就被提出来,193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61%的海绵窦血栓是因为脸部上部的疖引起的。抗生素问世后,海绵窦血栓已经不常见了,但死亡率还是很高,必须马上治疗。

除了挤疙瘩之外,拔鼻毛也同样危险,因为鼻毛是一道防线,上面有很多细菌,鼻毛厚了要剪掉,不要拔。

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不用手摸脸,更不要挤疙瘩。嫌难看的话,用化妆品盖上。

医生也挤疙瘩,但他们戴手套,用无菌的针头把疙瘩挑破,用器械把脓吸出来,还要消毒清洗。

如果您真有挤疙瘩的瘾,就这样做:等疙瘩的白头变软的时候;认真洗手,把指甲也刷了。拿一根针,在火上烧一会儿,等冷却后用酒精擦一下,同时用酒精擦手指和疙瘩。等酒精风干后,用针把疙瘩挑破。用洗干净的手指把脓挤出来,用一个干净的棉球把挤出的脓沾干。如果很难挤出来的话,就不要继续挤了。挤完后用酒精或者抗生素药膏处理瘪了的疙瘩。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1]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19_45050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