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9_4505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养殖业该禁用抗生素?

养殖业使用抗生素存在巨大危害,会让动物免疫机能下降,死亡增多,还可以使致病菌产生耐药性,出现“超级细菌”,所以养殖业应该全面禁止“抗生素”的使用?

人类可以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而养殖业中的动物,如猪、鸡、牛,同样会被细菌感染,当它们发病时也需要用抗生素治疗。相关环保组织、美国部分消费者呼吁停用的,其实是抗生素的另外一种用途——促进动物生长。

国家兽药安全评价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袁宗辉指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认为抗生素的使用可能增加细菌耐药性,欧洲几个国家开始停止促生长用抗生素。但欧盟“禁抗”至今已10年,监测结果表明欧盟的耐药菌形势并不比不禁抗的美国更好,相反,北欧几个最早、最坚决禁用抗用素的国家如瑞典、芬兰,其鸡肉、牛肉中检出耐药因子的比例比欧洲其它国家都高,这种现象难以解释。

虽然公众都很担心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会导致“超级细菌”,但是,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欧美,南美,没有一个例子说明是由于动物使用了抗菌药,最后导致人的治疗失败或死亡的。媒体报道过几起超级细菌导致人的治疗失败的,均是由于医院用药引起的耐药菌。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2]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19_4505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