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01_4793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手机收到短信,电脑耳机中为何有杂音?

  这个现象叫TDMA noise,其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在每间隔200KHz频道上共用8个物理信道,即在同一个频率上进行8个用户的时分复用,也可以理解成为时分多址 (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TDMA)。每个时隙0.577us,分给一个用户,所以每帧0.577×8 = 4.615ms。

  而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PA)每隔4.615ms会有一个发射信号,该信号中包含900MHz/1800MHz或是1900MHz的2.0G GSM信号以及PA的包络线(envelope)。我们所听到的“嗡嗡”声就是PA在发射时产生的包络线(envelope)杂音,它对应的频率为216.8Hz。因为人耳的听觉频率范围为20Hz~20KHz,216.8Hz确实是落在人耳可听到的范围,如果手机来电或来短信,则在座机话筒中或电脑耳机里会听到“嗡嗡”的声音。(《科技生活》周刊)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一起做梦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01_47933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