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31_5743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银饰变色说明体内有毒素沉积?

网上有帖子称,银饰会因为佩戴者的体质不同而发生变色,进而能通过身上银饰变色与否,来预知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体质好的人,佩戴的银饰会越来越亮,如果体质较弱、体内毒素较多,银饰可能很快就会发黑,因为银饰吸收了人身上的毒素。

其实,银饰变黑是因为发生了氧化反应,而银饰的氧化是无法避免的,和身体健康与否没有关系。银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在空气中遇到硫化氢气体或硫离子时,容易生成一种极难溶解的银盐,这种化学变化可以在极微量的情况下发生,银在空气中只要遇上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分之一的硫化氢气体或硫离子,就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跟银的化合物。时间长了之后,这种化合物会在银饰表面慢慢形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膜,开始表现为一些细小的斑点,然后逐渐扩散成片,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银垢”或者“银霉”,银表面的颜色便逐步由白变黄、变灰,最后变黑。

银饰变色;身体毒素

而人体汗液中含硫、氨等,空气中也会含硫化氢、一氧化氮等物质,这些都会导致银饰表面被氧化,进而变色,失去光泽。给人以“吸”出人体湿毒的假象,其实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此外,用银针插入食物或酒中检验是否有毒,这一“银针验毒”的情节穿插在了无数的古装片中。宋代法医学家宋慈所著的《洗冤集录》中,就有用银针验尸的记载。而在现在,用银针、银筷验毒仍令很多人深信不疑。

古人用银针试的“毒”基本上是砒霜,即三氧化二砷。古代冶炼技术差,工艺粗糙,致使砒霜里都伴有少量的硫和硫化物。正是这些硫杂质与银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使银针的表面生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附着在银针的表面,银针就这样变黑了,这就验出了毒。而现代技术水平下,砒霜中不再含有硫杂质,用银针想要验出“毒”并不现实。

银金属化学性质很稳定,在通常的条件下不会与砒霜起反应。也就是说,银针试毒的方法实际上是检测出了砒霜中的含硫杂质而已,并不是检测出了砒霜本身。所以,银针探毒在古代的成功应用纯属巧合。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31_57439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