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30_6504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

有说法称,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只要坚持用新鲜的姜片或姜汁每天擦几次头皮,用不了多久头发就可以重新长出来。真是这样吗?

其实,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衰老、化疗(化疗药物会攻击分裂旺盛的细胞)等等。常见的病理性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免疫,患者的免疫系统紊乱,把正常的毛囊当作敌人,导致头发突然大量脱落,形成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的脱发区,也就是斑秃;另一个是雄激素,雄激素引起的脱发,称为雄激素性脱发。很多人可能以为,这是男士特有的烦恼,其实不然,雄激素性脱发男女都可发病,是最常见的脱发原因。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秦丽娜介绍:“谢顶的人单靠涂抹姜汁来生发,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些人头顶的皮肤都很薄很亮,而且毛孔特别小,这说明它的毛囊大部分已经萎缩坏死了,只靠涂抹姜汁来促进生发,不仅没有作用,如果力道过大或频次过多,反而还会加速毛囊的老化。”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说:“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姜汁是否有生发作用。其实在实验室里有一个完全相反的结果,用姜的提取物做毛囊培养或动物实验,作用于实验对象后,毛发的生长受到抑制。那生姜是不是对脱发有治疗作用呢?目前有民间方法是:得了斑秃擦生姜。一些人用这个方法确实长出了头发,但到底是不是生姜在起治疗作用?还需要大样本量的临床观察来证明。因为斑秃本身是可以自愈的,如果斑秃不是很重,过一段时间就能自己长起来,所以很难讲是生姜的作用还是自我恢复。”

专家提醒我们,如果您正面临着脱发的困扰,要及时就医,对症下药,千万不能乱用偏方。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30_6504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