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7_6716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用掉漆的不粘锅炒菜有毒?

随着烹饪方式的演变,越来越多的家庭为煎炒烹炸准备了不同的锅,其中不粘锅常常是标配。

但用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不粘锅底部渐渐出现划痕或涂层剥落,电饭锅、不粘锅铲等其他厨房用具也有类似问题。这样的器具还能用吗?掉下来的涂层吃进肚子里有毒吗?

首先,不粘涂层通常是含氟的高分子聚合物,最典型的是聚四氟乙烯(特氟龙)。这些大分子耐酸、耐碱、耐油、耐高温,根本不会被消化、吸收和富集,而是直接通过粪便排出。

其次,不粘器具涂层本身很薄,使用中的脱落量极少,且有相当一部分磨损脱落发生在清洗过程中,因此其带来的直接健康风险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高分子涂层,主要的可能风险来自材质残留的或使用中释放的小分子物质。很多人担心加热会让涂层分解释放有害物质,比如某些全氟化合物。

综合多项对不粘锅聚合物涂层的研究表明,其在高温下可能释放微量全氟化合物,但烹饪过程中释放的可能性并不大。

例如分别用盐水和水煮沸2小时,或者用大豆油加热到280度也并未发现典型的全氟化合物分解溶出。

总体而言,不粘涂层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释放的全氟化合物会越来越少,带有不粘涂层的器具只要避免高温干烧,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27_6716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