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31_6976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天宫一号”即将失控撞向地球?

实际上,天宫一号失控的说法毫无依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至今仍定期发布其轨道状态。最近一期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7日至24日,天宫一号运行在平均高度约286.5公里的轨道上(近地点高度约272.6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00.4公里、倾角约42.85度),姿态稳定,形态未发生异常。

自2015年起,当时已在轨4年的天宫一号就不断被各路“媒体”渲染要坠毁,甚至可能“击中”某些重要城市。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元旦,又形成了一波新的热潮。

天宫一号长约10.4米、直径最大3.35米,仅重8.5吨,返回时重量应该更小。因此,对于天宫一号的体型、质量、初始设计(没有热防护)而言,可以说即便精确瞄准、调整好角度,都几乎不可能通过大气层。

由于天宫一号的返回过程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它解体后是否一定能烧完,以及万一存在残骸的话会落在哪里,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准确预测的。我国早在去年就向联合国大会汇报过我国正在持续密切跟踪监视天宫一号的实时动态,并报告了造成损失的概率很低。

人类航天已经开展了60年,还从未出现过一例在轨航天器返回地球时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例。

本文来自:《每月“科学”流言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131_69760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