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31_6976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克隆猴”技术没啥了不起?

1月25日,新华社通报了一项重大突破:我国科学家成功用体细胞“克隆”出了两只小猴子。有人宣称这个突破并不重大,用的只是22年前“克隆羊”的技术。真相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体细胞克隆是一种将体细胞培养后注入去除遗传物质的卵子,通过人工方式激活后再送入母体发育成个体的过程。欧美科学家在1996年首次成功通过“体细胞克隆”的技术克隆出了绵羊“多莉”。1999年,美国科学家还通过“胚胎分裂”技术“克隆”出了世界上首只猕猴,但这种“胚胎分裂”技术几乎不太可能大量克隆遗传背景一致的动物模型。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欧美科学界一直在努力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实现猴子的克隆。在2003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就一度拿出700多个卵细胞进行克隆尝试,最终却无一成功。

据研究者介绍,克隆猴主要有三个难题。第一,细胞核不易识别,“去核”难度大;第二,卵细胞容易提前激活,导致克隆“程序”无法正常启动;第三,体细胞克隆胚胎的发育效率低,绝大多数克隆胚胎都难以正常发育,往往胎死腹中。

而这次中科院研究者通过引入“表观遗传调节剂”、寻找新的细胞核来源、优化实验流程等创新性的实验技术,最终成功通过体细胞技术克隆出了“灵长类”动物。

《国家地理》杂志和《大西洋月刊》两家媒体都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的科学家不仅只是采用,更是改良了当年克隆绵羊的技术,才令此前屡屡失败的“克隆猴”终于在这次127个克隆卵细胞中取得了2个成功的结果。

《细胞》杂志主编Emilie Marcus表示:“《细胞》能有机会发表如此令人振奋的重要研究成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来自中国的高质量稿件的不断增长,这篇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论文就是一个例子。”

国外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也在报道中写到:中国科学家的突破或将给人类疾病的研究带来一场革命。

本文来自:《每月“科学”流言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131_69769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