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8_8137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地球潮汐是由月球引起的吗?

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地球海洋潮汐的背后还有更复杂的科学原理。 

月球的确会影响海水的状态,但是这份力只有地球重力的千万分之一。事实上,潮汐是重力在月球、地球和太阳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而这更像是一种挤压力,而不是牵引力。

每一个水分子都会受到月球引力的作用,但这份作用力并不明显。海水覆盖了地球表面71%的面积,所以这些微小的力量集合起来就会形成巨大的力,这就是潮汐。

而除了月亮之外,太阳引力也是引起潮汐现象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太阳引力抵消月球引力时,会导致“小潮”;而当太阳与月亮排成一排时,会触发更大的潮汐。而较小的水体,比如湖泊和水池,就不会有明显的潮汐作用,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液体来产生能克服地球引力的压力。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28_8137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