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7_8750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在玻璃窗上贴胶带能抵御台风?

在台风来袭时,许多人在窗户上贴米字形胶带,这样可以防止窗户被打碎。

这个做法由来已久,在二战时,人们就习惯于在窗户上贴胶带,用来防止炸弹波把玻璃打碎。

但是那个时候的玻璃都比较小,而且也很薄。现在的玻璃更大,而且质量也更好,贴胶带还有作用吗?对这个问题,许多人都给出了相反的解答。我想,还是应该通过实验来验证这个结果。

台湾有一档节目《流言追追追》,专门在风洞实验室进行测试。他们首先测试了5mm玻璃在没有贴任何胶带情况下的承压能力,当气压加到一定值时,玻璃破裂了。

然后他们又贴上了米字、口字、井字形的胶带,记录玻璃破裂时的气压值。为了让实验结果更加普遍,他们每种情况做了两次。

通过分析实验结果,我们会发现:贴米字形胶带和井字形胶带,反而会使玻璃的承压能力变差。口字形胶带相比前两种稍好,但是与不贴胶带相比承压能力也没有明显提升。

这个节目甚至做了一个终极实验:把整个玻璃贴满胶带。结果显示,贴满胶带的时候玻璃的承压能力也没有不贴胶带的时候好。

为什么贴了胶带反而不如不贴胶带呢?风洞实验室的科学家介绍:这可能是由于胶带改变了玻璃的应力结构,使得玻璃反而更容易破裂了。

贴胶带没用这个结论还有许多权威机构支持。例如美国大气与海洋局(NOAA)也曾发布警示:不要在台风天在玻璃上贴胶带。因为一来这样会浪费胶带,清除胶带也很费力气;二来这种做法对玻璃的承压能力并没有多少帮助,也无助于防止碎玻璃飞溅。最重要的是,这会让在玻璃破碎时本来可以小块散落的玻璃变成大块,增大对人的伤害。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927_8750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