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0_8796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麦片含农药草甘膦成分会致癌?

网上有文章指出,早餐麦片中发现了除草剂普遍应用的农药草甘膦,因此吃麦片会增加儿童患癌的风险。这种说法可信吗?

草甘膦其实非常出名,它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农药。与其他广泛使用的除草剂相比,草甘膦毒性非常低。因为草甘膦干预的是植物的蛋白质合成过程,干扰的是植物的生长代谢,作用部位和机理是植物所特有的,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草甘膦易降解,无残留,对土质友好。草甘膦一旦进入土壤,易被土壤的微生物分解,一般使用6-7天后,大部分草甘膦就会被代谢、分解掉了。

麦片中为什么会有草甘膦?因为麦片是由燕麦、大麦、小麦等原料农作物加工而成,原料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会使用除草剂除杂草,虽然大部分草甘膦会在生物降解、光解、化学氧化及植物代谢等作用下去除,但还是会有一些残留,导致最终制成的麦片中也含有草甘膦。

草甘膦真的会致癌吗?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草甘膦对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发育、繁殖和内分泌系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在正常使用的范围内草甘膦对农田中的动物也没有慢性毒害和神经毒害。去年3月,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风险评估委员会明确表示,现有的科学证据不足以将草甘膦归为致癌物、致突变物或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因而草甘膦是“非致癌、非致突变、非生殖毒性、非遗传毒性、无特定靶标生物毒性的物质”。(摘自每月“科学”流言榜)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10_8796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