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6_8827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鲨鱼停止游动就会死?

很多经常去海洋馆的朋友们发现,鲨鱼虽然游得很慢,但是几乎一直都在游动,并且总是张着嘴。

事实的确如此,一些种类的鲨鱼根本不能停下来,否则就会面临死亡,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鲨鱼的很多器官都是为了能够在海洋中迅速捕捉到猎物而进化来的,新鲜水流经鳃的效率极高,因此这些鲨鱼已失去主动吸水呼吸的功能,同时鳃也退化了。这类鲨鱼往往新陈代谢速率也很高,为了获取溶解在水中的氧气,必须不停地游动。它们通过“撞击”让海水穿过自己的鳃裂(就是鲨鱼嘴后面的裂痕)才能呼吸,在静止状态下就会窒息。

但并不是所有的鲨鱼都是这样。在进化的过程中,依旧有大量种类的鲨鱼保留着口腔抽吸的呼吸方式,也就是可以和其它鱼类一样,能够主动吸水呼吸,比如护士鲨、天使鲨和须鲨等就是如此,这些鲨鱼可以一动不动地长时间停留在海床上休息。只是因为大白鲨、鲸鲨等一些鲨鱼中的明星都需要通过不停地游动进行呼吸,很多人就误以为所有的鲨鱼都是这样了。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16_88275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