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3_452927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1在外大吃大喝想健康?给你秘籍

来源:
 都说餐馆的菜油大、盐多、不健康,可是,这年底写不完的总结,做不完的报表……天天加班的节奏,哪里还有时间在家做饭吃!再加上隔三岔五地聚餐更是年底不可缺少的节目,即便不加班的日子想回家吃饭也没那么容易!怎样才能做个健康的外食族呢?在此我们选择了6类外食族最爱的食物,告诉你如何吃才能不发胖、更健康。

1

第一类:冒菜、火锅、麻辣烫

健康指数:★★★★☆

使用技巧:★★★☆☆

2

冒菜、火锅、麻辣烫其实属于相似的一类。我们需要小心以下几点:

棘手问题1:容易一次吃太多。

“点多了”是经常发生的。尤其是此类涮菜食品,仿佛锅里吃得一点不剩才算尽兴。可是,一大堆人一起去吃火锅,很难估计到底要点多少才算合适,再加上餐厅有各种各样的“多买多送”打折促销,所以,一不小心就会点多了。而且,火锅很难打包!最后经常是:要么吃撑、要么浪费。

解决办法:永远点你预计食物的2/3。如果不够,可以随时再点再加嘛。其实多数情况,我们都是眼大肚子小,吃着吃着就已经吃饱了,即使再加,可能也只是加一些简单的蔬菜啦!

棘手问题2:酱料、油汁。

你知道吗?其实火锅、麻辣烫、冒菜还算是健康的饮食选择!只不过那些高油、高盐的酱料,尤其是店家调配好的麻酱,还有火红火红的红油锅底,使得我们吃进去了更多的盐、油和能量。只要我们能够远离这些,火锅还是可以健康地吃!

解决办法:尽量控掉菜汤、油汤。另外,还可以多放葱、蒜、醋等作料提味,用剁椒代替辣椒油。尽量少吃麻辣红油锅底,因为这种锅底中的油多,涮菜时容易吃进去很多的油。

第二类:食堂、外卖、家常菜

健康指数:★★★★☆

使用技巧:★★★☆☆

3

这是最常见的工作餐啦,种类灵活多变,但想要健康也不容易。

棘手问题1:咸、油腻。

食堂、外卖、家常菜,种类繁多,选择也多,但普遍都偏油腻,而且很咸。盐摄入量过多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而且最新研究表明,口味重的人,肥胖的风险也会更高。

解决办法:不吃菜汤。菜汤就是各种油脂、盐、糖的聚集地。喜欢拌饭的人,最好放弃“汤泡饭”这种吃法。菜汤这种东西,能少吃就少吃哦!

棘手问题2:饮食结构不均衡。

有人点餐不太懂营养均衡搭配,有时只有肉,有时只有蔬菜,有时就只有一碗面条作为主食。长期这样不均衡的饮食结构对身体无益!

解决办法:多点蔬菜少点饭。蔬菜是我们一餐饭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是,大多数人每日的蔬菜摄入量都不够。那么蔬菜应该吃多少呢?占你一顿午饭或晚饭的50%就差不多了。除此之外,还有主食和蛋白质哦!如果一顿饭很难做到多种食物搭配,那么可以按天来计,比如这顿饭肉食太多,那么下顿饭就多吃些蔬菜,少吃些肉。

第三类:披萨、汉堡、三明治

健康指数:★★☆☆☆

使用技巧:★★★★☆

4

披萨、汉堡、三明治到处都是,非常方便!

棘手问题1:高脂高能。

汉堡里的培根、肉饼、奶酪等都是高油、高盐的食物,但同时也富含了蛋白质。如果能少吃一些,也算是不错的营养来源,但是吃多了,那就是减肥路上的拦路虎啦!

解决办法:吃之前先打包一半。有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吃汉堡的时候,如果汉堡特别大,就先让快餐店分出来一些打包留作下午加餐或者晚餐。一方面可以少食多餐。另一方面,这种快餐,再加热很方便,不管是烤箱还是微波炉,都能很快恢复它的美味哦!再有就是像汉堡、披萨这种高能量的食物,最好不要当夜宵。

棘手问题:高GI值碳水化合物太多。

大多数汉堡、披萨、三明治用的都是白面包,再配合高油、高脂肪的培根和肉饼,其能量不是一般的高。有研究表明: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特别“有利于”脂肪的积累哦!

解决办法:换!不能换就少吃点!把白面包换成全麦面包,就是一个极其简单的方法。几乎所有的三明治店、汉堡店,都有一个“全麦”选项,就连披萨也已经有全麦的了。如果不能换,那就把汉堡打开,多吃馅料少吃皮!

棘手问题3:沙拉酱。

沙拉酱也是个高油、高能量的调味料,有的汉堡里,沙拉酱、蛋黄酱、千岛酱各种酱可不少哦!

解决办法:换!减!或者刮下去!很多快餐店的汉堡中的沙拉酱都是单放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如果没办法调整,在吃汉堡之前,打开汉堡把沙拉酱去掉一些也是个办法。

第四类:拉面、意面、各种粉

健康指数:★★★☆☆

使用技巧:★★★★☆

5

一碗拉面、凉面、意面、米粉……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是再方便不过的选择了。

棘手问题1:只有主食。

这些粉类、面类的食物,虽然方便,味道也不错,但是这种主食类的食物,营养单一,而且能量较高。光有它还不够哦,如果天天只吃主食,也可能有损你的减肥计划。

解决办法:加料!你可以加任何你喜欢的肉,比如牛肉、鸡肉,或者其他蛋白质来源:鸡蛋、虾仁、豆腐等。而且可以多加一些蔬菜,比如黄瓜丝、青菜、番茄等,也可以在吃完面后再吃一些蔬菜,比如圣女果、黄瓜等。

棘手问题2:容易吃多。

面条类的食物,很容易让你单次摄入太多主食。尤其是面里有蒜、有醋、有酱、有肉的时候,味道简直太棒了,一不小心就吃到撑啦。

解决办法:点小份、分着吃。我们可以尽可能地点小份的面条或者粉。如果一份很多,我们也可以考虑和周围的小伙伴一起分享,如果不够,可以饭后再来些蔬菜和水果。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213_45292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