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里的科学课》是以科技馆为核心的科普课程,体现科技馆实践、探究的教育特征,展示科技馆多元化的教育资源,以纸质读本、数字资源和资源包的立体形式呈现。课程面向小学生,结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作为科学课的补充、拓展与提升,定位于科学课课外拓展课程或兴趣提高课。课程以主题方式进行设计,请同学们跟随科技馆的“三只小猪”一起探索吧!

低阶
高阶
科学连线

螃蟹眼睛的启示

三只小猪在沙滩上看到几只小螃蟹爬来爬去,并观察到螃蟹的眼睛是竖起来通过探索它们发现潜望镜的发明就是受到了螃蟹眼睛的启示并通过动手制作潜望镜来了解潜望镜的原理。

魅力科学——科学家讲科学

趣味科学——科技馆的科学秀

鸟的启示

三只小猪在草坪上看到一群鸟儿飞过,并对鸟儿为什么会飞产生了疑问,通过探索它们发现飞机的发明就是受到了鸟的启示,并通过动手折叠纸飞机了解飞机的相关知识。

植物学家的年轮考察记

认识世界上最大的树--巨杉,并对树木的年轮进行研究,研究树木的年龄和结构、了解判断南北方向和气候条件优劣的方法,体验植物学家的研究过程。

气象员的气象观测记

动手制作气象站并了解气象站是如何记录气象信息的。同时学会解读气象站记录下来的气象信息,如温度、风向、风速、降水量等,体验当气象员进行气象观测的过程。

神奇的表面张力

三只小猪发现在水面上行走的昆虫,是什么让昆虫可以站在水面上呢?是表面张力。本活动通过 “硬币盛水比拼”和“漂浮曲别针”等项目的挑战,认识液体表面张力。

威猛的水龙卷

三只小猪在海边遇到水龙卷现象,介绍水龙卷的相关知识。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水龙卷实验,进一步了解海洋环境。

有趣的虹吸现象

三只小猪通过给鱼缸换水,引出虹吸现象,介绍虹吸现象的应用。利用身边的物品吸管、水杯等材料自制连通器,进一步了解虹吸的原理。

开学第一课---仰望同一片星空

“开学第一课”是中国科技馆一项品牌活动。今年,即使你不在北京上学,也能有机会参加中国科技馆的“开学第一课”,比如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坡上明德小学的学生们,就可以同来到中国科技馆的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分享这堂由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讲授的以仰望星空为索引,以太空探索技术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国家天文台郑永春老师,同大家分享天文科学家探索星空的故事。当然,即使你不能到现场,也可以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网络直播来共享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别致的花灯

介绍花灯的起源和历史,了解花灯的种类;通过制作和探究走马灯活动,了解走马灯的结构和原理,认识热空气上升形成气流,空气的流动是风形成的原因。

电灯的秘密

介绍电的相关知识,了解电灯的发展历程及各种各样电池的应用,通过纸电路的制作和探究,了解电路是电子元件组成的闭合回路,知道基础的串联和并联电路知识。

光线投影变变变

介绍投影仪的起源和结构部件。通过投影仪的制作和探究,认识凹透镜和凸透镜的成像现象及成像原理,进一步认识投影仪的工作原理。

电和磁这对好朋友

曾经,人们认为电就是电,磁就是磁,后来却发现了他们的密切联系。故事还要从两个科学家说起,他们就是奥斯特和法拉第。本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近两位伟大的科学家,走近电磁。 (1)磁铁和通电导线都能使指南针迷失方向? (2)绕线铁钉通电后,居然能够吸引回形针? (3)电池、铁钉、磁铁和铜线,怎样让它们转动起来? (4)简单的材料,居然可以手摇发电? 我们一起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强大的液压机械臂

我国的深海探测器蛟龙号,在深海采集样本,为了对抗强大的深海压力需要使用液压机械臂。本活动带领学生了解液压传动知识;通过动手探究,了解液压传动的工作原理,通过液压机械手的装置制作过程,深入了解液压的应用。

科学连线第五期:元素周期表150年

1869年,俄罗斯科学家门捷列夫发表第一张元素周期表,在这张表格上,一共记录了63个元素,现在这张表格记录的元素已经达到118个。未来,科学家还有没有可能发现其他未知元素?9月21日,来中国科学技术馆寻找答案。

科学连线第四期:地球、火星与空间探索

虽然我们对终极答案的追寻可能才刚刚开始,但是,得益于物理学与空间科学的进步,科学家或许已经掌握了通向这个答案的线索。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实验室(JPL)的蒋红涛教授带我们一起,探索人类、地球和宇宙命运。

科学连线第三期:机器人的新纪元

一个充斥着机器人的社会将是什么样子?机器人的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哪些行业将会被机器人所改变?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知名科学家陶大程和赵明国,带我们一起窥探机器人的新纪元。

科学连线第二期: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会发生什么?

本期科学连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兰克·维尔切克教授,将带着我们,从“上帝视角”重新审视世界,窥视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原理。

科学连线第一期:寻找地外生命

在第一期科学连线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宇宙学家保罗·戴维斯(Paul Davies)与大家讨论“寻找地外生命”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