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2_4505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科普快讯

为什么喵星人总能四脚着地?

  如果你曾经和喵星人玩耍过,或者观察过猫咪们的行为,你就会发现,不论猫咪用什么姿势跳下来,它们似乎总能四脚着地,不会仰面摔倒。这是不是很神奇?

  那么,为什么猫咪总能四脚着地呢?其实这和它们的神经反射有关系。当猫咪长到3周大的时候,它们就可以做到四脚着地了。

  科学家们对这件事也比较好奇。他们花了大概差不多一百年的时间研究这个问题。

  一开始,他们认为这和猫咪的尾巴有关系。他们猜测,当猫咪在空中掉落的时候,它们的尾巴可以帮它们保持平衡。但是,其实没有尾巴的猫咪也能四脚着地。也就是说尾巴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后来,一些科学家在猫咪往下掉的时候拍摄了一系列的照片。他们发现,猫咪在空中的动作非常特别。

  首先,猫咪会用耳朵和眼睛帮助它们搞明白天在哪儿,地又在哪儿。然后,它们身体上较轻的部分——猫咪的头和脖子就会旋转,让头和脸摆正。在这个时候,它们的前爪会向身体靠近,这样的动作会让脊柱旋转地更快一些。花样滑冰运动员在旋转的时候,双臂环抱着自己的身体也是这个道理。

  然后,因为脊柱的扭动,身体比较重的部分,也就是屁股也开始旋转。通过这样的方式,猫咪从头开始把身体逐渐摆正,最后就可以四脚着地了。而这一切都是由于猫咪神经反射的作用,是非常快速、自然的反应。科学家们管猫咪的这种神经反射叫做空中翻正反射。有了这种反射,猫咪在1秒钟不到的时间里就可以让四脚和大地垂直。

  除了猫咪,许多猫科动物都具有这样的反射,比如猞猁,还有一些山猫。

  那么人能不能有同样的反射呢?答案要让你失望了。

  因为猫咪的身体结构也很特殊,和人不一样。猫咪没有锁骨,而且脊柱非常柔软,这让它们可以很容易地就在空中弓起背来。平时你可能也见过猫咪害怕、打哈欠时弓起背来的样子。

  最后,虽然猫咪的尾巴不是猫咪空中翻正反射的主要原因,但也有一定的用处,因为它可以让猫咪着陆时更加稳定。

  不过,如果猫咪跳下来的位置太低,那么它们就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调整好身体的姿势了。所以你也会看到跳下来以后身体不太稳的猫咪。

本文来自:百度知道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zhongkai]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22_45059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