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

文章数

咆哮者说,隐身是个传说

2014-09-29 19:42:34

咆哮者说,隐身是个传说

█ 司古

 

 

作为洛马的招牌产品,享有世界战斗机美誉的F-35一统江湖的征途似乎仍然漫长。最起码,波音通过EA-18G“咆哮者的开发和使用,已经发现了F-35症结。几乎所有人都清楚,这些症结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设计时就已埋下,可波音更清楚,军方的希图是求胜求强,其他一些理由都只是借口。

 

 

波音的主张

 

为了证明咆哮者的价值,波音专门制作过一个演示材料。这份材料精心展示了咆哮者最为擅长的电子战能力,并列举了F-35隐身性能的种种缺憾。这份材料的中心思想便是——低可探测技术是一项消亡的资产。对于美军孜孜以求数十年的隐身技术,这无疑是一记重拳。但这记重拳力量中夹带着技术性的温婉。波音指出,隐身技术诞生之初,其设计针对的威胁环境与装备服役时的威胁环境已然不同。这段时间里,潜在对手的电磁探测能力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今他们正在开发先进低频雷达,研制更为先进的信号处理器。波音公司F/A-18E/FEA-18G项目经理马克·甘蒙的论述不无道理——隐身技术是一种延迟探测技术,现如今这种延迟正在变得越来越短。防空导弹雷达可以将频率调整到低频段,现有隐身飞机在这一频段隐身效果并不理想。许多早期预警雷达工作在VHF频段(属于低频段),如果它们与防空导弹火控雷达组网工作,就可以为导弹雷达提供有力支持。新的威胁环境还不止这些,对方战斗机上的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也构成新的挑战,对于IRST的探测和跟踪,隐身战斗机几乎无法做到延迟探测。简言之,隐身飞机不能有效应对任何电磁探测频率,而咆哮者却具备全频谱感知和干扰能力,它能有效支援执行攻击任务的作战飞机。

 

28968

波音在演示材料中指出,“咆哮者”具备全向全频谱电磁感知/对抗能力。

 

波音所作的技术说明,并不是什么玄妙课题。现有隐身战斗机对于频率较高的波段,如CXKu波段,具有较好的隐身效果。至于电子战,F-35只在前向X波段具备对抗能力,而后向则完全没有对抗能力。科研人员、空军和海军官员们都明白,一旦探测信号的波长超过某一范围,隐身飞机的信号特征就会出现阶跃,产生共振效应。如果飞机的某些部件,如垂直尾翼尺寸小于特定频率信号波长的8倍,就会产生较强的共振。这意味着在较低频段工作的雷达,如某些S波段和L波段雷达,如民用空管雷达,某种程度上能够探测甚至跟踪隐身飞机。而外形较大的隐身飞机,如诺思罗普-格鲁曼B-2“幽灵隐身轰炸机,就缺少某些能引发共鸣的特征,应对低频雷达探测的效果就比F-35要好。但这些低频雷达一般难以提供五角大楼所说的武器级跟踪,而这种跟踪是引导导弹攻击所必需的。正如一名空军官员所说,即使你在空管雷达上能够看到隐身飞机,没有火控系统你也无法发动有效攻击。现如今,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都在开发先进的超高频和甚高频早期预警雷达,它们使用更长的探测波长,为其他传感器提供线索,或用于引导战斗机。当然,超高频和甚高频雷达也存在局限性。由于探测波长较大,雷达分辨率相对较低。也就是说,雷达回波难以实现精确跟踪,也就不能为武器提供有效制导。

无论低频雷达目前的探测和跟踪效果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军方曾经引以为傲的隐身神话正在退色。在这个发现即摧毁思潮盛行的时代,虽然尚无证据表明隐身战机生存力遭到根本性颠覆,但只要能被对手看到,那么其生存力无疑被斩了一刀。一位海军军官曾用极富修辞的方式提问:我们的任务究竟是需要一件完全隐蔽自己的斗篷,还是让敌方即便看到我们也无法做出应对措施?现在看起来,单靠隐身战斗机,前一点铁定做不到,而后一点也有点儿悬。

 

 

电子战补丁

 

军方的态度要和缓得多,也更为现实。416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在海军学院年会上表示,美国海军需要联合隐身能力和电子战能力,才能对抗未来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AAAD)。隐身能力是我们在未来至少10年内需要的,没有什么技术比它更具效力。但我们应该看到更长远的未来,我认为我们需要联合隐身飞机和具备压制其它电磁频率辐射能力的飞机,才能应对威胁。

 

28969

波音公司认为未来(2028年)反介入/区域拒止高威胁环境要求美军装备更多的“咆哮者”。

 

军方对隐身战机面临的威胁环境变化早有察觉。美国空军和海军都认为,现有的威胁环境要求隐身性能和电子战能力密切配合。一位空军技术军官生动地解释说,电磁探测技术无非是从噪声背景中提取有效信号的技术,低可探测技术的目的是降低有效信号强度,而电子攻击技术则是提高了噪声强度。据此美军认为,在前后向都具备全向全频谱感知/对抗能力的EA-18G,应该成为F-35等隐身战机不可或缺的伙伴。

洛马不会对于波音的批评无动于衷,一方面洛马强调对F-35有电子战能力升级计划,同时指出咆哮者的协调能力还不够好。这没错,但更大的问题在于,美军先进战机之间的信息共享一直是个问题。洛马F-22的飞行数据链(IFDL)只能与同型机实现互联,而F-35专用的多功能先进数据链(MADL)则无法与猛禽交联。咆哮者采用Link-16数据链,能有效与F/A-18“超级大黄蜂F-35E-2DF-15F-16以及许多轰炸机实现通讯。咆哮者不用亲身赴险,只要在远距离建立威胁环境的电磁图像,然后将武器级制导信息通过Link-16数据链(未来将改装TTNT战术瞄准网络技术系统)传递给其他战斗机,就能实现电磁点穴。

海军已经准备付诸行动。在2015财年的无资金优先采购计划中,海军已经填上了22咆哮者。海军希望借此扩大电子攻击机规模,以适应未来高技术空战需要。海军现有咆哮者中队拥有5EA-18G,海军希望把每个中队编制数量从5架增加到8架。这样每个航母战斗群就能保持以3咆哮者为一个单元轮换升空作战,同时保持2架作为备份。最终,海军希望能组建16咆哮者电子攻击中队。为此海军需要增购48架用于一线作战的咆哮者,以及12架用于航空人员培训的舰队替补中队,此外还需10架用于维护和损耗替换。这样总计至少需增购70架。海军目前的采购计划是135架,这一数字未来可能增加。

按照海军的作战模式规划,如果两架EA-18G通过高速数据链互联,同时再与后方的E-2D“鹰眼预警机保持通信,就能将前方侦测的电子情报进行及时有效处理,将电磁威胁目标定位在足够狭窄的区域内,便于实现武器级的实时跟踪,为攻击部队提供精准的电磁威胁目标信息。有消息称,美国海军曾试验过3咆哮者编组交联作战模式,据称效果很好。必要时咆哮者也可携带反辐射武器直接实施反辐射攻击作战。

观点交锋的背后的真正焦点是资金。美国防务预算的削减已经让防务企业感受到真切的压力。国防部决定斥资83亿美元采购34F-35,单看数字似乎不少,但已经比最初的计划削减了8架。波音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2015年防务预算中,波音EA-18G“咆哮者没能列入其中。波音正努力游说政府增加20亿美元预算用于增购咆哮者。如果游说奏效,这笔钱必须有个出处,换句话必须从别的项目上切割下来。与洛马相比,波音的产业布局更为合理,波音大部分销售收入和订单都来自商用客机领域,而洛马公司的收入鸡蛋则大多被置于防务篮子2013年防务收入在洛马455亿美元收入中占82%,未交付订单中也有8成来自防务采购。如果再细看看,2013年洛马净收入中16%都来自F-35项目,该项目的任何波动都会影响投资人信心。由此看来,洛马F-35面临的资金威胁,一点儿也不比战场上的电磁威胁更为仁慈。



上一篇:臭鼬的秘密
下一篇:解读“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