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

《家庭医生》:当心!食品中有“偷天陷阱”(上)

2011-09-15 17:11:09

你也许未曾发觉:如果你被在超市长长的结账队伍中,那么,你购买收银台周围货架上的糖果和苏打水的概率要升高25%。暴露在面前的诱惑越多,你就越可能经受不起考验。然而,色香味俱全的诱惑所觊觎的,除了钱包,还有你的健康。

 

陷阱一:捉迷藏的脂肪

 

脱脂食品不会引起发胖吗?

A. B. 不会

答案:A

陷阱分析:脱脂并不是健康的代名词。制造商希望的是,当你看到食物上的“脱脂”字样时,就会把它当成是“健康”“不会发胖”的食品,于是买回来大快朵颐,且很有安全感,反正是脱脂的嘛。陷阱在哪里?你全然忘了这些食品中含有的糖分。这是一种分散注意力的有效策略:食品标签只展示让你感兴趣的那一面。而脱脂食品仅仅是个开始。

 

半脂食品的热量是全脂食品的一半吗?

 

A. B. 不是

答案:B

陷阱分析:我们都知道,半脂芝士、半脂牛奶、半脂蛋糕、半脂冰激凌……这些食品的价格通常并不比全脂便宜,有些品牌甚至还把脂肪含量标示出来。爱屋及乌,被美食和低脂吸引来的你,顿时也会觉得,价格标签上那个高得惊人的数字看起来多了几分亲和力。那么,所谓半脂芝士到底是什么样的食品呢?当了解以后,你就会为那些“为健康埋单”的人民币大感心痛。以芝士为例,每100克原味芝士含脂肪26克,它的总热量是1300千焦,100克半脂芝士含脂肪12克,但总热量依然高达1049千焦。

    然而,“低脂”不仅让你花了冤枉钱,而且并不像你想的那样健康。美国科学家正在致力于打破“低脂迷信”的各项研究。洛克菲勒大学的名誉教授希斯克说,全脂变成低脂后,减少的不仅是脂肪和热量,还有多种脂溶性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ADE

 

反式脂肪酸藏在哪里?

A. 奶茶 B. 爆米花 C. 膨化食品 D. 薯条 E. 奶油蛋糕

答案:ABCDE

陷阱分析:反式脂肪酸有什么特别之处?它在自然食物中含量很少,人们平时摄入的反式脂肪酸大多来自含有人造奶油的食品。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脂肪积聚在腹部,从而易引发冠心病。青壮年时期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老年时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概率更大。此外,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激素分泌,影响精子活度;对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会影响他们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因此,它称得上是人类健康的“杀手”。

    然而,我们日常生活时时处处都藏匿着各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包装上标注有“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或“植脂末”的食品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一杯奶茶所含的反式脂肪酸最多可达5克;麦当劳的大份薯条,平均每份含有8克反式脂肪酸;至于爆米花,看电影的黄金搭档非它莫属,电影看完了,你大约也吃进了约为允许量3倍的反式脂肪酸。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们每天摄取反式脂肪酸不能超过2克。


上一篇:《家庭医生》创刊30周年庆典---“我与《家庭医生》”征文启事
下一篇:《家庭医生》:清润之秋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