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

耳朵听不清,何时该助听(上)

2012-03-27 11:18:29

15179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全世界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听力下降的发病率为50%。

  因聆听障碍而引起的交流困难,对老人和家人的困扰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老人自己,会因为沟通困难,进而出现社交退缩,心情变得低落,脾气变得古怪。而家人,也会因为老人的性格改变而产生误解,甚至逐渐疏远老人。

  可见,干预老年性听力损失,使老人回归家庭和社会,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老人家一旦发现自己的听力明显下降,首先要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去检查和咨询。这样做的目的是明确听力下降的原因。

  因为有些情况如中耳炎、耵聍堵塞等,也会影响听力,但这属于可逆转的病因。把病因或诱因去除,听力就能恢复。

  如果被医生诊断为老年性耳聋,先不要紧张和焦虑,虽然老年性耳聋目前仍然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但完全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其中,选配合适的助听器,是一种最现实、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

    看一看,你是否需要助听器

    戴了助听器,还要学“听话”

  成功佩戴助听器后,有些人可能会发现自己听到声音了,但是,却听不懂那些声音,比如听到家里人在和自己说话,但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意思。

  其实,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佩戴助听器的人,要从中得到聆听和交流的乐趣,是需要时间去学习和适应的。至于需要多久,亦要视很多因素而定。年龄、身体状况、听觉受损程度及受损时间等,都影响着这个时间的长短。

  不过,最重要的是,佩戴者想要恢复听觉的决心有多大。佩戴者学习“听话”,和学习一项新的运动或者消遣差不多,都需要耐心和练习。

  不仅如此,佩戴者还要对恢复听力程度有合理的期望。换句话说,不要期望开启助听器后,就能百分之百恢复听力,佩戴者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去重建听力记忆,同时亦要习惯佩戴助听器。

  另外要提醒的是,正确使用科学验配的助听器是不会加重听力损害程度的,但助听器并不能恢复佩戴者的正常听力,助听器只是帮助患者聆听更轻松而已。

  因此,患者一方面要坚持佩戴助听器;另一方面,在使用助听器后,也要定期复查听力,了解自身听力有没有继续下降的情况,了解助听效果并常规对助听器进行维护、保养和调试,使聆听更舒适和方便。

最后一点,就是患者要学会养生,以延缓老年性耳聋的发展。具体是要少吃高脂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和蛋白质的食物;要戒除不良嗜好,尤其是烟酒;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要注意控制好,以免影响微血管循环,加剧听力下降程度。此外,患者还要尽量避免接触噪声;需要服用某些药物时,要留意那些药是否有明显的耳毒性。


上一篇:耳朵听不清,何时该助听(下)
下一篇:冰糖葫芦,还是山楂好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