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

饭后,别急着刷牙

2012-09-04 09:29:49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8072 

    每天午饭后,一位同事就会立即跑到厕所里刷牙。
  你每顿饭后都刷牙啊?
  她满口泡沫地了一声。

  那牙齿一定很好吧?
  不知怎么搞的,也不是很好。她吐出泡沫答道。

  其实,这并不奇怪,问题可能正在于她的勤快上。
  牙齿的表面有一层坚硬的牙釉质,其主要成分是羟基磷灰石。牙釉质是身体最坚硬的物质,但它怕酸。在酸的作用下,牙釉质中的钙、磷酸盐等无机离子会脱出,即脱矿;游离的无机离子可以再结合上去,即再矿化。可是再矿化的过程会随着口腔酸性的增强而减弱,简单地说,酸会腐蚀我们的牙齿。
  饭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成了细菌的大餐。细菌们吃进去的是食物,出来的就是酸。这时马上刷牙,会把酸推进牙釉质的深处,甚至牙釉质下面的牙本质。研究表明,在喝无糖碳酸汽水后20分钟内刷牙,比在3060分钟刷牙,牙本质的丢失更加严重。
  那怎么办?
  吃完东西后30分钟内虽然不宜刷牙,但我们可以用小苏打水(小苏打和水的比例为1
8)来漱口。嫌麻烦的话,直接用清水也行。
  当然,刷牙还是保护牙齿最基本的方法,至少要保证每天早晚都刷牙。睡前刷牙尤其重要,因为睡后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自洁能力随之降低,而黑暗、温暖、湿润的环境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睡前刷牙能在较长的时间内有效保持口腔清洁。
  另外,要尽量清除细菌的食物,还须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牙菌斑,按摩牙龈。在牙齿上来回横刷的效果并不好,正确的方法是刷毛呈45度指向牙龈,轻度加压使刷毛进入牙龈沟内,短距离(23毫米)颤动牙刷,至少颤动10次;然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的23颗牙齿,相邻两组牙齿应有一定的重叠。想偷一下懒,使用电动牙刷也可达到较好的效果。刷牙时还要注意面面俱到,即牙齿的每一面都要刷干净,最后轻轻刷一下舌面。


上一篇:卫生巾,你一日几换
下一篇:阴道与口腔同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